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股市心情] 2014/09/01股市「慶生」行情,突破9500點後會不會往一萬點邁進呢???

先說明,如果您點這篇文章是想了解目前股市行情是否可以突破萬點,那其實可以不用看我說的廢話了......我想分享的是,如果你認為股市可能會上到萬點,而覺得不跟進可惜、想湊一杯羹的人,希望能夠先看一下這篇文章後再決定要不要進場。

圖片來源:www.educationpost.com.hk

今天在吃飯時,打開電視剛好看到某某財經新聞台在報導今日台股加權指數已經衝破9500點,主播口沫橫飛的拿著指揮筆解釋線圖的走向,新聞片段同時訪問了好多證券公司的總經理、分析師與財經專家針對產業走向、經濟成長度來解釋與預測股市未來是否會走向萬點? 另外還有專業散戶操盤心法、紫微斗數股市預測家紛紛提供自己對台股近期的預測。

我在短短的一分鐘訪問裡頭,聽到專業分析師、證券總經理與散戶針對股市行情分析道:
1.....台股近期經濟成長度高,目前上看9570點,若突破後,還有機會上到9700~9800點
2.因為下半年電子產業新品發表會,連帶拉抬出貨,股市是絕對有機會上到萬點...
3.萬點是絕對有可能的。現在若不進場是一定後悔的......現在的行情,我買什麼都賺什麼...

連續聽到好多次的「有機會」關鍵字,只覺得這些人光靠嘴巴隨便唬爛,還透過媒體慫恿報導來吸引投資人,也是頗令人唏噓

「有機會」代表有「機率」的問題,一旦事情不是絕對,它就不是能被量化的因子,也就是說,股市並非科學算數,1就是1,股票市場上包含了社會科學、經濟學與投資心理層面,絕不單單是「有可能」上到10,000點一句話就能夠定案的。但是分析師或專業財經人員可以不需要負任何責任的針對未來大膽分析,只要加上一句「很有可能、大體上、有機會」就能夠製造話題、製造行情的推升。

人類是群聚的社會動物,三人成虎很容易就將虛構的事情掛在嘴邊,現在股市行情正熱,你隨便抓個周邊的親朋好友問問,都會得到類似的答案,甚至有人會打胸脯跟你保證,要投資哪支比較有話題的明牌,順著衝破萬點行情跟著上轎。好像變得大家都很懂股票市場,好像變得大家隨便投錢隨便賺錢......

我想引用「在號子裡遇到凱因斯」一書裡面的故事:
歐文費雪這個在1920年代末期美國最有名的經濟學家、財金權威,在學術和商場上都表現傑出。費雪原為耶魯大學教授,成立指數顯示公司後成為千萬富翁。費雪對華爾街極度樂觀,永遠樂於向投資大眾提出安撫的評論,或讓人樂觀的預言。

1929年10月中,股市大崩盤前不到兩星期,費雪教授聲明:股價似乎進入永久的高原期......不過,我預期幾個月內......股市還會大幅上揚。可惜他的喊話並未抑止股市行情直落。該年十月二十四日,即後來所謂的"黑色星期四",華爾街的股市泡沫應聲而破。早上交易所裡滿是驚慌拋售的人,只有在深具影響力的股票經紀人揮舞著一袋銀行的買入委託單,招搖入市時,股市才暫時停止出血。

一如其他投機者和投資者,歐文費雪一敗塗地。身為新古典經濟學家,專業領域為理性市場研究,卻因天真相信股價能不斷上漲,終其一生淪為笑柄......



當你每天如癡如醉的看著財經節目裡面名嘴大肆宣傳股市行情看俏,技術分析看板大畫趨勢線,再對比上述的歷史故事,我想你會同意我的說法:這些所謂的財經專家、專業分析師其實都只是在引誘投資人能上鉤投資明牌或製造樂觀的氣氛,沒有所謂的準確預測,只有無謂的事後諸葛與避重就輕。如果你還想否認地說某位分析師多厲害趨勢都預測正確,那就請你跟著他做一輩子的投資股市吧!如果你現在還沒有發達,那我想也不能怪誰的。

既然沒辦法做到預測股市未來的趨勢,是否就代表無法做投資呢? 當股市行情正好,看起來有機會突破萬點高峰,到底是高點賣出還是追高買入?
答案都只有一個:
股市行情的趨勢只是一種非理性的預期,它代表了投資人在某段時間內對市場的期望與心理反應,縱使市場有時候會有不理性的走向,例如飆高或墜低,但最終股票都將回歸反映於企業的體質與成長競爭能力。如果在台股破一萬點之後,你還能找到遠低於本身該有價值的股票,就該勇於挺進;相對的,若股價已經遠離了原本企業的價值,那就算是低點你也該趕快脫手。

到頭來,追不追高,破不破萬點,根本就不該是投資的重點。要永遠記住,你投資的絕不會是股市的行情,而是企業的永續經營與成長力所帶來的股利回饋


參考資料:
1.在號子裡遇到凱因斯,Justyn Walsh (周沛郁 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