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年報看公司-工業電腦類股] 融程電(3416)公司簡述

年報看公司今天來跟大家分享我最近在注意的一支工業電腦股票-融程電訊。今年上半年,搭上物聯網智慧城市家庭的話題,工業電腦類股無異群體起飛,包括我個人購買的振樺電子(8114),還有初試啼聲的漢樺(6414)、POS雙雄之一-飛捷(6206)、工業電腦龍頭-研華(2395)...等全都亂漲一通。

最近發現了融程電訊這家公司,發現財務基本面體質還算不錯,看了一下近一年的股票走勢,可發現融程電從2013/12起的一波漲勢到76元後,股票在2014/7除權息後就一路跌回55元,是否是公司體質出了問題呢? 還是只是激情過後的回歸公司價值呢? 今天就讓我們透過年報先來初探融程電這家公司吧!!!



由於寫這篇文章時是2014年,所以我所擁有最新的年報資訊為2013年度,故以下的資訊僅供大家粗淺了解公司的大略狀況,若要詳細追蹤公司的營運狀況與市場策略布局,記得要密切的追蹤未來發布財務報表的資訊喔!
1.融程到底是在做什麼的公司?
工業用觸控液晶顯示器模組、嵌入式系統模組之研發、設計與生產

(備註):
像融程這種工業電腦中游製造商,為系統整合商。先從上游面板廠進貨最主要的觸控面板,觸控面板需要搭配一些週邊電路及驅動軟體才可以變成一個完整的模組,所以還需要一些電子零件及開發平台或現成軟體來完成周邊的開發。融程會將這些整合成一個系統顯示器模組,並賣給下游的服務整合商客戶,例如導覽機(KIOSK)廠家會購入現成的顯示器模組加載在自己的系統上使用。


2.融程成立多久了 ? 什麼時候上櫃?
民國85年1月成立,96年9月股票掛牌上櫃。董事長為李益仁。以今(2014)年來看,已經成立18年囉。還不算是老企業。


3.融程公司的銷售市場
融程的銷售市場著重在歐美洲,光是歐美洲就佔了80%的營收了。觀察融程要額外注意匯兌的問題與歐美景氣市場的走向唷!



4.融程經營公司產品的型態為和?

融程的營業比重以嵌入式系統模組占了將近60%為大宗。其主要產品內容如下:

嵌入式系統模組的產品內容:
工業電腦、門禁系統、乙太網路/PoE、工業用嵌入式主機板、船舶用液晶電腦、整合各式工業用觸控屏。自有品牌G-WIN為強固型電腦。
(備註):
強固型電腦強調防水、耐摔、抗寒耐熱不怕惡劣環境,以滿足軍警、工程人員、探險家的各種專業需求。

液晶顯示應用設備及模組的產品內容:
工業用觸控輸入裝置、全防水防塵液晶顯示器、船舶等級工業液晶顯示器、軍規液晶顯示器。

電子數位看板設備及模組的產品內容:
電子數位看板、戶外全防水數位看板,可抽換式智慧型模組數位看板。

融程一直專注於工業用液晶顯示器,最重要的零組件為TFT-LCD面板。工業電腦產業的下游銷售對象通常是銷售予系統整合業者(SI)或是加值商(VAR),比較少會直接銷售給客戶(End-Users)。完成一個專案開發的時間約需25-50週



5.財務報表數據的可參考性為何?
近三年來的會計師查核意見都是無保留意見。至少這份財務報表的數據還有那麼一點可看性。所以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6.融程的董監持股比例是否會太低?
截止至2014/03,董事長李益仁持股比例佔了7.61%,總經理呂谷清持股比例佔了4.45%,副總經理葉慶發則占了3.2%。另外身為總經理的配偶-製造處廠長陳淑怡,雖非董監事一員,尚持股了0.68%。董事長的配偶、未持年子女也占了2.74%的股份。

融程在經營層上所佔的持股比例頗高。也必須注意其董監事酬金是否有過高的情形。



7.融程的股東結構為何?
股東結構截至2014/3,融程的股東結構主要以個人散戶為主(包含公司經營層持股),其較不受外資法人青睞,僅佔持股比率0.82%。


8.融程是否有其他投資子公司?
融程在轉投資事業上,有三家公司都是百分之百持股的子公司,另合毅科技公司因持股達40%,雖不列入合併財務報表,但須以權益法評價長期投資,認列其損益。



其中,TXT Canada INC子公司主要負責加拿大的工業電腦、數位看板之經銷商。而昱融科技則為SMT廠。


9.融程對新產品的展望與發展方向
產品開發定位::
(1)開發多點觸控投射式電容觸控及全面五線電阻顯示器
(2)工業嵌入式系統:X86架構、ARM架構


結論
因應平板手持行動裝置世代的來臨,融程定位由原本的工業用顯示器廠商,轉變為強固型平版電腦和手持式裝置的專業製造商。融程的產品定位為服務和工業電腦系統應用的整合。

我針對融程的優缺點下評斷
1.融程專注在工業用液晶螢幕顯示器及嵌入式模組,為專注本業的公司

2.工業電腦進入門檻高,毛利率和稅後淨利率分別維持在35%及13%上下,具有競爭力,值得留意。

3.經營層持股比例高,是件好事,但是需特別注意董監事酬金是否佔稅後淨利過高? 並在未來需留意是否有多數量拋售股票的情形?

4.雖然融程近幾年EPS都穩定維持在3元以上,但是年年均有增資,股本的膨脹會相對影響每股淨值的成長。投資現金的應用需特別在財務報表中檢視。


個人覺得融程是一間財務體質不錯的公司,目前股價是否落在合理價格改天我再來做更深入的分析。台灣的工業電腦產業具有本地的完整產業鏈,是個不可忽視的台灣實力。工業電腦產業的高門檻通常會伴隨高毛利與高競爭力,融程屬於工業電腦中液晶顯示器模組的一環,將來的社會勢必會進入物聯網的時代,所有的生活設備都會電子化,搭載顯示螢幕的機台也一定會成為工業生產、智能城市的基本配備。融程若能持續在工業電腦產業紅海中專注本業、持續精進開發,未來將有機會穩定成長。

最後題外話,我想分享一篇報導,報導敘述神基(3005)為全世界第三大強固電腦製造商,僅次於日商Panasonic與Itronix。身為一個股票投資者,當你看了這篇報導後,再去查一下神基的歷年ROE,我相信你應該是不會想要冒險投資這家公司,縱使他是全球"前三大"強固電腦製造商......

報導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016000738-260110


最近有空我會來寫一篇融程的財報基本分析。最後,老樣子,投資一家公司,首先要先看看公司到底在做什麼產品?






參考資料:
1.融程 2013年報
2.融程 公司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