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靈成長的書籍來閱讀。 看完這本書,我學習了有三個很重要的核心價值,這些核心價值我把分別理解為

1. 同理心

2. 處理情緒

3. 溝通技巧

一、同理心

作者運用薩提爾冰山理論,引領我們窺探冰山底下的世界。 薩提爾的冰山理論中,闡述一個人外顯出來的行為如同冰山一角,看不到的部分其實潛藏在行為的背後。這之中,從冰山最底層自我核心價值(生命力、價值),往上延伸到生而為人的原始連結渴望、與對他人、自己的期待,最後來到針對事情的觀點,以及所延伸出來的情緒和感受。要能理解外顯行為的背後,才能開啟與小孩的對話,並更理解小孩的真實想法。

這些概念用在教養上,其實就如成人世界裡,每個人行為的背後都有其渴望的期待和觀點看法,願意瞭解,懂得同理,才能理解行為背後的真實想法。



二、處理情緒

作者在書中提供一些口訣讓親子在開啟對話前能夠先整理好情緒,這之中包含了"覺知手允納心",從感覺情緒上的升起,到辨別情緒、學習放鬆情緒,並允許自己的情緒奔流,到最後接納自己的情緒,並給自己欣賞。 這樣對待自己情緒的整理方式,就像是面對到問題時,首先勇敢面對它、然後接受它、最終放下它。 當我們學會平穩對待情緒,處理好自己的心,才能有餘力將能量在帶給需要幫助的人。

而面對處理孩子的情緒,則把握"陪跑界諧星"的口訣,透過真誠陪伴,讓問題緩一些處理,定劃定界線,協商目標最終用心欣賞。


三、溝通技巧

"養成對戒(教養、承擔、對話、介入)"的口訣中,在本書是列在親師溝通心法,也是成人與成人間的溝通對話。這部分也是我個人認為較為理想化的地方,畢竟溝通需建立在雙方都願意聆聽並接納的狀態,溝通才能成立。 這些口訣方式,讓我們能夠以全局來綜觀溝通,並加入了同理心與情緒處理。


<心得後記>

對我而言,閱讀這本書的同時,也在投射和尋找兒時父母給我教養時的觀點和省思,一個人的思維養成,絕大多數源自於家庭教育在孩童時潛移默化的養成。我從書中找到了很多自己的弱點,舉例來說,在我孩童階段時,父母的教養並沒有明確教導我"情緒"的處理和"界定"的劃分,所以間接影響了我對於自己情緒難以說明想要的感覺並養成壓抑的個性。界定的劃分來自於父母對我教養設下的原則總是會一變再變,使的我無所依從,長大後在工作與生活之中也會在某些事情上沒有特定原則。

這本書就像一盞明燈,幫助我照亮內心中黑暗的弱點,並提供引領的方式解決。 對於那些渴望將好的教養傳承給下一代的人,亦或是像我對於心靈成長或心靈探索有興趣的人,不仿從書中裡找尋自己想要的那份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