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年報看公司-工具機類股] 直得科技(1597)公司簡述

最近(2014/11)日圓貶值來到新低,台廠工具機產業鍊又要叫苦連天了。這乃是因為日圓貶值能促進日本出口,全球工具機產業又以台灣和日本為重要出口國,日本能以較佳的出售價格佔上競爭力,也難怪台灣工具機業者營收要稅減了。

近日工具機上游產業滑軌龍頭-上銀 股價連日下跌,可說是日圓貶值所帶來的大利空了。但今天的主題並不是上銀,而是台灣另外一家在做線性滑軌的製造商。這家公司的英文縮寫為CPC,但千萬不要搞錯成中國石油(誤!),而是名叫ChiefTek Precision CO.,Ltd的直得科技。 直得科技到底是一家甚麼公司? 是一家隱形冠軍嗎? 又是一家從事什麼產業的公司呢?

讓我們一起透過直得的年報,初窺公司的面貌吧!!!



1.直得到底是在做什麼的公司?
直得著重產品在線性滑軌上,其技術層級較高的微型線性滑軌佔營收約七成,另外較大眾的標準型線性滑軌則維持在營收三成上下。

其中,線型滑軌多屬標準品,廠商可根據需求長度才切,不必特別加工與事先訂製。
直得(1597)-2013年報 營業比重
(註):
線性滑軌為工具機、自動化設備、精密儀器的基本傳動元件之一,所謂的線性滑軌,簡單來說元件包含了滑軌、滑座和滾動體等三大元件所組成,滑軌如鐵軌一樣,提供了物體運動的路線軌跡;滑座乃是將需要做線性滑動的物體裝置在滑座上,而滑座內部會包覆一圈至數圈的滾珠,提供線性運動時能加速且減少阻力的進行滑動。
舉凡來說,自動化設備內的機器手臂或探針若要進行直線運動時,通常就是搭配了線性滑軌。

競爭者上銀科技小檔案-上銀科技主要從事滾珠螺桿、滾柱螺桿、線性滑軌、線性軸承、工業機器人等,其中2013年營業額,其滾珠螺桿佔營收28%,線性滑軌佔營收60%,工業用機器人佔營收8%,其他4%。市場銷售地區內銷佔15%,外銷則佔了85%。外銷主要銷售地區為歐洲、美國及日本等工業先進國家及工業成長快速國家和新興市場。

2.直得成立多久了 ? 什麼時候上櫃?
民國87年10月29日成立,101年12月日股票掛牌上櫃。董事長為陳麗芬,與老公許明哲合力創立直得科技,老公同為總經理與研發部主管,主修機械背景,負責廠內研發設計製造,董事廠則畢業於藝術性,主要為對外的經營策略與方向。以今(2014)年來看,已經成立16年囉。在台灣算是新生代公司囉。


3.直得公司的銷售市場
直得在2013年報裡提及,2013年我國線性滑軌的總產值約為新台幣129億元,而直得在2013年的合併營收推算市佔率約佔7.3%。也就是說直得在台灣線性滑軌生產總值約佔了7%。
由直得的銷售市場來看,主要集中在亞洲和歐洲,而內銷也佔了近20%。顯示歐亞兩市場為直得主要銷售區域。

(備註):
以上銀2013年營業收入為100億元左右來看,上銀佔了台灣線性滑軌生產總值的77.5%。也就是說,台灣線性滑軌的主要兩大製造商其3/4產值為上銀科技,老二為直得科技,僅佔了產值的1/4。
直得(1597)-2013年報 市場分析

直得科技的營運容易受歐債危機歐美復甦經濟遲緩的影響,再加上新興市場的崛起與日圓長期升值,THK與NSK等大廠會轉向提高中國大陸的生產與採購比重。也因此,日圓的升貶會影響台灣出口線性滑軌市場的多寡。

由於線性滑軌產業受工具機產業和電子產業影響很大,故可以同時比較。我國工具機目前最大出口市場為中國大陸。且中國另外一方面也會以進口替代方式扶植當地供應鏈,減少低階與中階泛用型工具機進口,同時積極地向德國進口中、高階工具機及生產技術來取代日本,已朝向產業結構優化、生產高附加價值商品的方向前進,這些政策,也都會影響我國未來工具機出口至大陸的金額與數量。


4.直得經營公司產品的型態為和?
直得科技專注於線性滑軌的研發和製造上,另外一位來自台灣的競爭對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就是上銀科技。目前世界線性滑軌大廠都以日商和德商為主,如日本的THKNSK並列全世界線性滑軌公司的第一和第二名。其他如日商IKONBTSUBAKIUNION;德商STARINANEFF;美商THOMSON以及瑞士SCHNEEBERGER、瑞典的SKF都為世界知名線性滑軌大廠。

直得在公司創立之初即全力研發精細化為型高精密線性運動元件,不分食各大廠搶攻的標準型線性滑軌,專注在較精密化的藍海市場內。至於線性馬達的市場,則從98年起開始進行生產,目前還在研發階段中,尚無法貢獻營收太多。

下面為線性滑軌產業之上、中、下游產業鏈:

上游產業:原料供應:合金鋼/不鏽鋼/銅線材/磁石
                    加工業:冷抽/鍛造/熱處理/精密切銷加工
                    物料供應:精密滾珠、滾子、精密射出塑件

中游產業:線性運動元件製造
                    線性滑軌、滾珠螺桿、線性馬達、線性模組/平台

下游產業:工具機產業、自動化產業、半導體產業、醫療及生物科技產業、光學儀器產業、
                    航太及國防工業、一般機械產業、液晶面板及太陽能電池產業。


線性傳動元件之上游主要為各類鋼材,其中冷抽製程因技術門檻較高,供貨來源集中少數供應商。以直得科技而言,使用的冷抽鋼主要向國外供應商採購,近三年度分別佔總進貨淨額之41.5%、32.5%和41.49%。容易受單一供應商造成短缺料及成本無法控制的風險。

直得(1597)-2013年報 主要進銷貨客戶名單


5.財務報表數據的可參考性為何?
近五年來的會計師查核意見都是"無保留意見"。這表示直得的財報資訊還算是有可看性。
直得(1597)-2013年報 近五年會計師簽證

6.直得的董監持股比例是否會太低?
翻開直得科技截至2014年4月的董監事持股比例,可發現董事長陳麗芬持股比例佔4.22%,配偶許明哲為總經理兼研發部主管,其持股比例佔6.5%,另外茂迪公司董事長左元淮持股也佔了1.53%。其餘董事鄭昇芳王陳碧霞王永彰吳中仁魏乃昌分別佔持股比例0.72%、%、0.57%及0.03%。同時監察人鄺希慧李梅曾緒文分別佔持股比例0.27%、0.79%及0.07%。可以說是幾乎每位董監事均有持股,董監事持股合計14.7%,不算少

直得(1597)-2013年報 董監事持股1

直得(1597)-2013年報 董監事持股2

直得(1597)-2013年報 董監事持股3

 7.直得的股東結構為何?
截至2014年4月9日,直得的股東結構有高達90%以上是個人所持有,外資及其他法人僅佔1.24%及7.62%,其餘政府機構及金融機構皆無持股,顯示直得的持股較不受到外資的青睞,股價的波動上較為平穩
直得(1597)-2013年報 股東結構

8.直得是否有其他投資子公司?
直得在轉投資事業上都是100%投資的子公司。其中位於薩摩亞的CHIEFTEK PRECISION HOLDING CO.,LTD.主要從事一般投資業務,也分別投資了直得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及位於美國的CHIEFTEK PRECISION USA CO.,LTD. 主要從事當地的銷售服務。
直得位於大陸昆山的工廠則主要進行生產加工、銷售高精密線性運動組件的服務
直得(1597)-2013年報 轉投資事業1

直得(1597)-2013年報 轉投資事業2


9.直得對新產品的展望與發展方向
產品開發定位::
(1)線性馬達驅動器
(2)滾子型線性滑軌
(3)寬型四列式滾珠線性滑軌

結論
我針對直得下的評斷
(1).經營層持股(董事長夫妻)與董事、監事持股比例不算少。對投資者來看較有利。
(2).主要競爭對手為上銀科技,且市佔率比例遠低於上銀。主要技術核心的微型線性滑軌其上銀也有生產,專精的藍海市場的方向則必須持續精進其精密的技術,才能避免被競爭對手比下。
(3)上游鋼材進貨客戶過於集中,成本差異化不能拉開,且有集中客戶的缺貨風險。
(4)線性無芯馬達屬於剛起步事業,尚未能挹注營收。
(5)近年來線性滑軌市場趨於衰退及飽和,但未來自動工業化會更普及,滑軌市場雖然目前呈現衰退,但並未表示無成長空間。須持續關注日本貨幣動態、日本與德國等大廠經營方向、中國大陸崛起質勝於量的策略且研發的積極性。
(6)體質不差,能進一步觀察財務數據是否值得投資。
(7)可以競爭對手-上銀科技的財務動態作為範例與指引。


由直得在2013年報裡提供的數據,台灣從2006年起線性滑軌進出口統計在2011年達到高峰後,其2012~2013年皆持續衰退。而下圖我國線性滑軌產值也從2011年起達到飽和。觀察其中國大陸市場需求的動態和歐債風暴,略可窺知工具機產業的近況
直得(1597)-2013年報 2006-2013年我國線性滑軌進出口統計

直得(1597)-2013年報 2009-2013年我國線性滑軌產值統計


直得到底適不適合投資呢? 我會再找機會來研究一下公司的財務數據,今天就先到此吧! 最後,老樣子,投資一家公司,首先要先看看公司到底在做什麼產品?
直得(1597)-產品1

直得(1597)-產品2

參考資料:
1.直得 2013年報
2.直得 公司官網
3.上銀 2013年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