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財經書籍推薦-財務報表類] PART3:由「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學習現金流量表

今天來到分享此本書的PART 3,羅會計師在這本書裡面,用簡單的方法教我們藉由「現金流量表」來評估一間企業的現金流量狀況。同時提到三個步驟S.O.P就可以快速破解隱藏在現金流量表裡的陷阱與玄機。我整理了這個單元的書摘,分享給大家。

另外,請大家在看完書摘之後,若想更進一步了解書的內容,請一定要書局支持這本非常紮實的財報分析工具書喔!!! (備註:台灣好的財經書很少)

博客來書店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7798



1.在四大財報中,最能幫助投資人一眼挑出好股和看出爛公司的報表,就是現金流量表

2.會計學上的應計制,強調「在公司經營的過程中,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如實記錄、就要作帳」。

3.當上市櫃企業對外公布本季或本年度營收創新高時,投資人可以看到在綜合損益表中的銷貨收入呈現大幅成長,亦能同步的看到資產負債表中的應收帳款數額跟著增加,因此感覺企業經營獲利的故事很符合邏輯。但是資產負債表中的應收帳款是一個累計的數字,它有營收創新高的部分,卻也可能包括許多早就收不回的呆帳

4.現金流量表的概念是「企業一定要有現金流入或流出」的經營行為才作數。所有未產生現金的收入(如應收帳款、存貨),都要扣除;沒有支付現金的費用(如折舊、攤銷),亦要加回。

5.若從本期損益推導到營業活動現金(CFO)的數值為正數,就表示這家企業經營情況正常或良好;若為負數,就表示這家公司的經營情況出現警訊,必須再進一步仔細分析導致營業活動現金流變成負數的主要原因。

6.在一般情形下,營業活動現金(CFO)流入,可以判斷為好事,因為CFO現金流入就表示企業努力經營,本業有賺取現金的能力

7.如果投資人看到投資活動現金(CFI)的現金流入,是因為出售土地所得的話,除非該筆資金的運用為企業帶進本業賺錢的效益,尚可正面看待;假設CFI的現金流出,是為了增加資本支出。要是投資決策正確,則會有明確且可觀的收益;要是越投資越虧損,就表示決策失當。

8.籌資活動現金(CFF)的現金流入也多半不是好事,例如為改善或維持經營狀態,向銀行借款,抑或為了企業擴張等各種因素,以發行新股或公司債方式向市場募資。

9.拿到現金流量表後,只要檢視一下CFF及CFI現金的流入與流出,就可以了解這家企業大致經營狀況。

10.步驟1:檢視期末與期初現金

11.步驟2:檢視金額重大的項目
在現金流量表的營業活動現金中,數額最大的幾個項目有折舊費用權益法的投資損益、應收帳款/票據存貨應付帳款/票據。而增加/處分長期投資購置/處分固定資產則是投資活動現金中的核心;籌資活動現金則以長短期借款/還款發行/償還公司債現金增資支付現金股利為主。

權益法的投資損益實際上沒有實質現金流動,在營業活動現金中,其利益為減項,損失為加項

12.步驟3:彙整情況作出判斷

13.台股投資人往往有營收數字的迷思,只要看到營收「持續創新高」,就覺得是好的投資標的。可是,如果有企業的營收和本期損益不斷衝高,但CFO為負數,且「期末現金<期初現金」時,就表示現金一直沒有流入。所以投資人要記得,只要看到現金總是流不進,CFO是負數的企業,就別碰。

14.IFRSs新制讓利息及股利收入,從原制的營業活動現金(CFO)項下,轉為CFO和投資活動現金(CFI)皆可;利息及股利支出的部分,也成為CFO及籌資活動現金(CFF)皆可。這些可以美化CFO數字,讓市場對企業的評價提高


(筆者註):
CFO:Cash Flow from Operation Activities,營業活動現金流
CFI:  Cash Flow from Investing Activities,投資活動現金流
CFF: Cash Flow from Financing Activities,理財活動現金流量表


參考資料:
1.圖解新制財報選好, 羅澤鈺
2.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