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年報看公司-電源供應類股] 博大電子(8109)公司簡述

博大電子(8109)是台灣電源供應器的製造商,擁有自有品牌,產品多外銷歐洲與美洲。博大專注本業在電源供應器的DC/DC轉換器上,且專門走工業通訊醫療等較高門檻的產品,不與其他廠家投身於消費電子的紅海,使得產品毛利率每年可以維持在40%以上。博大於2013/12月起從40多元一路扶搖至72元的高點,也讓投資人開始注意到這家默默經營的隱形冠軍。博大,到底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 我們可以透過年報一窺究竟。

博大(8109) 2013~2014年日k線




1.博大到底是在做什麼的公司?
直流/直流電源供應器、交流/直流電源供應器,其中直流電源供應器占了營業比重幾乎全部。
博大(8109)-2013年報 營業比重
(註):
任何電子產品都需要電源,常見的交流轉直流電源供應器即是將平常台電的交流電透過整流轉換成為電子產品可以使用的直流電。而直流轉直流電源供應器則是因應電子晶片、元件需要低電壓(電流)或高電壓(電流),透過升/降壓來滿足電子元件的需求。


2.博大成立多久了 ? 什麼時候上櫃?
民國81年6月成立,94年2月股票掛牌上櫃。董事長為廖本崇。以今(2014)年來看,已經成立22年囉。在台灣算是新中生代的企業。


3.博大公司的銷售市場
博大的銷售著重在歐洲美洲,光是歐美市場就佔了77%的營收了(102年度)。另外亞洲市場在2013年也佔了營收的18%。

博大(8109)-2013年報 市場分析


4.博大經營公司產品的型態為和?
博大主要專研電源供應器產品,且不走紅海消費型電子,而是走入設備通訊、國防運輸及醫用電器的領域。所以對其電源與馬達驅動設計配合有高規格的要求和高效率的轉換。對其產業應用的需求之技術性及實務經驗累積要求相對更高,因而提高了產品的設計門檻。

博大擁有自有品牌P-DUKE外銷,以歐美為主要銷售地區。同時也與其他廠商進行ODM、OEM、OBM的合作以強化業務。

目前,博大的交換式電源供應器全球占有率約0.08%。


5.財務報表數據的可參考性為何?
近五年來的會計師查核意見都是無保留意見。表示這份財務報表仍具有可看性。所以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6.博大的董監持股比例是否會太低?
翻開董監持股比例,可以發現有兩個董監事佔持股比例很重,分別為董事長-廖本崇 總工程師-陳聯興,這兩個人截止至2014/3分別佔持股比例為10.82%及10.01%。董事長本身持股比例高也表示認同與企業共進退,對於投資人來說,有站在同一條船上的感覺。

至於董事-廖本林,與董事長是兄弟關係,哥哥廖本林本身也是百容電子(2483)的董事長,身為董事,持股僅約0.78%。

同時董事-廖月香,是百容電子的副總經理,同時也是廖本崇的姊姊,持股約佔0.98%。

整體而言,博大的董監事席次有三席為百容電子,分別是廖本林、廖月香和蕭灯堂,截止2014/3總持股為0.78%+0.98%+0.56%=2.32%



 7.博大的股東結構為何?
股東結構截至2014/3,博大的股東結構主要以個人散戶為主(包含公司經營層持股)-高達91%,至於外資法人公司法人則分別持股1.39%和6.7%左右。由此看來,博大也算是不受外資青睞的企業,所以股價屬於溫吞緩和型。


8.博大是否有其他投資子公司?
博大旗下有兩家持股100%的轉投資,分別為P-Duke Technology,Inc.和Power Mate(Samoa) Holding Ltd.。而子公司又持股轉投資其他企業。博大總共有四家子公司在外。此四家公司將會納入到合併報表。
博大(8109)-2013年報 關係企業

其中子公司Power Mate(Samoa) Holding Ltd.和Power Mate(BVI)分別位於英屬薩摩亞和英屬維京群島,主要是轉投資事業。 而博大在無錫的工廠則是進行零組建的組裝。

另外在美國成立的P-Duke Technology,Inc.則主要是進行零組件的買賣。
博大(8109)-2013年報 各關係企業基本資料


9.博大對新產品的展望與發展方向
產品開發定位::
(1)走向集中式控制電源(CCA)與動態式總線架構(DBA)的設計概念。
(2)銷售產品之品牌化、商品專利化。
(3)綠能設計

結論
我針對博大下的評斷
(1).博大專注本業,特走門檻高的產業發展,能鞏固自身的產品競爭力
(2).客戶有77%來自於歐洲國家,歐洲的景氣復甦及匯兌損失會成為博大經營的關鍵之一
(3).能夠在電源供應器的市場中與百家爭鳴區隔開來,將會是影響博大後續產品競爭力的一大因素。
(4). 轉投資子公司持股均滿100%,財報帳務不含糊


目前科技逐漸走向智慧城市,人手一台手機或手持式平板,物聯網生活底下每個人都透過手持裝置與網路世界溝通。在這個充斥智能科技的年代裡,只要是電子產品,就需要用到電。

電源供應器產業說實在算是一個高度成熟發展的產業,具有生命週期長,技術成長緩慢的特色。同時因應各是多樣化的電子產品,更是一個分工極細的產業。在電源供應器製造商中,通常各家都有主力產品應用在不同產品上,除了大者恆大的大廠之外,小廠為了要能夠夾縫中生存,就必須著力在產品的多樣化上以符合各式客戶的需求。

博大就是電源供應器生態裡面的一個例子,為了擺脫台灣眾多廠商爭相走向電源供應器這塊大餅,博大從公司經營一開始就專注在非消費型電子產品上,工業、醫療、國防等級的產品需要更高規格的要求與專業的認證,博大利用這個優勢與多年累積產品設計開發的經驗,建力的高門檻與具有競爭力的產品。

電源供應器的在市場上趨近於飽和,且低成長。投資這類公司需要看的是公司在穩定經營底下是否能維持良好的營運與獲利能力。緩慢但紮實的低成長,且優渥的配息會決定這類公司投資的良莠。我想,博大在這個產業裡面,算是資優生不為過。

最後,老樣子,投資一家公司,首先要先看看公司到底在做什麼產品?





參考資料:
1.博大 2013年報
2.博大 公司官網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精闢的分享,我也是剛注意到這家公司,財報看起來都不錯。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精闢的分享,我也是剛注意到這家公司,財報看起來都不錯。

    回覆刪除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