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隨機漫步] 安控類股2014年跌、跌、跌,彩富電子(2497)持續獲利,現在股價適合投資嗎?

2013年台股掀起一陣安全監控風潮,搭上IP CAM智能互聯網與國際反恐行動,安全監控無異是台股最強勢的話題之一。安控雙雄-晶睿(3454)奇偶(3356),代工廠-彩富(5489),自有品牌廠-杭特(3297)陞泰(8072)不外乎股價往上衝衝衝! 但是如果大家最近有再注意晶睿的話,可以發現晶睿已經從兩百多元的雲端跌落百元俱樂部以下,如果在高點買到晶睿的投資人,又要等待多少的時間才能讓晶睿從谷底攀升呢?

晶睿(3454)從2014年1月起,每月累積營收年增率節節敗退,截止至2014年8月營收累積年增率來到近-9%,營收的大幅縮減來自於中國大陸的崛起,削價競爭讓安全監控市場瞬間成為紅海。雖然晶睿的毛利率在2014Q2季報中仍維持在將近40%,但是稅後淨利率卻已經跌到4%。
晶睿(3454) 每月營收累計年增率

晶睿(3454) 每季利率
雙雄另一位-奇偶(3356)也是安全監控品牌廠。奇偶股價在2013年激情享有210元左右的高價,截止至2014年9月,股價也即將和百元俱樂部SAY GOODBYE。攤開財報每月營收,從2014/7,也正式宣告累積營收年增率來到負數。
奇偶(3356) 每月營收累計年增率

然而彩富(5489),身為安全監控代工廠,卻罕見地在這場正在進行的戰役中僥倖存活,截止至2014/9月,彩富受台股監控廠股價不利因素,由88元的最高價跌幅至今為66元,雖然也有跌幅,相較卻較雙雄抗跌。

彩富因除息後股價遲遲未填息,現在的價格是否是彩富可以投資的點呢?同樣的,我們都必須先檢視財報的完整性,再來評估其價值與安全邊際落在何處?

合併資產負債
1.股本近三年維持固定,不透過發放股票股利來募資
翻開彩富歷年募資計畫,從2011年註銷庫藏股後,至今(2014)年為止都沒有募資,彩富股本維持在1,041754千元,相當於10億多元的股本,是屬於股本小的中小企業。
彩富(5489)- 2013年報 募資情形


彩富(5489)-歷年股本
2.彩富每股淨值近兩年開始提升
彩富歷年股本一直沒有很大幅的增長,近三年更是沒有增資情形。觀察彩富每股淨值,其淨值主要的影響因素便由稅後淨利來決定,所以對比EPS的趨勢其實是和每股淨值相似的
彩富(5489)-歷年每股淨值
彩富(5489)-歷年每股淨利
3.2013年股本佔股東權益約49%
彩富之2013年股本佔股東權益約一半,近三年歷年股本佔股東權益比例如下
2011年->股東權益1,411,249仟元,股本1,041,754仟元,股本所佔比例為73.8%
2012年->股東權益1,671,160仟元,股本1,041,754仟元,股本所佔比例為62.3%
2013年->股東權益2,116,661仟元,股本1,041,754仟元,股本所佔比例為49.2%
可發現彩富是股本比例重的公司。


4.現金與約當現金比例歷年正常穩定
彩富流動資產中的現金與約當現金比例約佔總資產25%,近三年現金與約當現金比例如下
2011年->27%
2012年->30%
2013年->23%


5.歷年投資金融性資產(含持股20%以下子公司)少。
其2013年透過損益案公允價值之資產約佔總資產9%,其公允價值資產為國內上市股票-創傑科技。細看附註,解釋如下:
合併公司於轉換至IFRS日依IFRS 1 "首次採用國際財務報導準則"選擇將上述創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投資指定為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因其公允價值合理估計數之區間重大且無法合理評估各種估計之機率,至其公允價值無法可靠衡量,故按成本減除減損損失衡量。
由於創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102年11日掛牌上櫃,公允價值得可靠衡量,是按公允價值將其帳面金額與公允價值間之差額229,985千元認列於損益,並將該公司股票自以成本衡量之金融資產轉列至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




彩富在102年將創傑列為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的金融資產,也意味著未實現損益會跟著認列在損益表裡,影響其EPS。

翻開其彩富2013年合併損益表,可以發現營業外收入有271,700仟元,若換算為EPS,可得EPS為271,700/1,041,754*10=2.6元!!!



看其營業外收入及支出會科的附註,可發現其他利益及損失主要來自於金融資產利益,也就是創傑的股票在102年度認列2億多元的利益。

6.非流動性資產以不動產、廠房及設備為大宗。
彩富非流動性資產僅只有極少量投資市場債券及投資性不動產。主要大宗為不動產、廠房及設備。佔約總資產的30%。


7.營運周轉天數偏長,存貨週轉天數近年有提升,應收帳款周轉天數維持正常。
彩富的營運周轉天數近年逐漸偏長,平均一年只能周轉2.5次。存貨週轉天數也逐年提升,需觀看其營收歷年時否有成長,來判斷是因為營運佳還是因為存貨賣不出去導致週轉天數提升。應收帳款則歷年維持穩定。


合併損益
1.利潤比例之稅後淨利率平均維持在10-15%上下
彩富雖然身為安全監控代工廠,利潤卻也能夠歷年維持在40%左右,相當具有競爭力。同時,稅後淨利率都能維持在10%-15%,而2013年因為業外的挹注,稅後淨利率當然衝高!

2.歷年ROE表現均在15%上下
彩富歷年ROE表現均能在15%上下,而主要影響彩富的ROE來自於稅後淨利率,2013年因為稅後淨利率的提升,也使的ROE來到了創新高的30%。


3.歷年每股盈餘皆有賺錢
翻開彩富的歷年EPS,可以發現彩富近八年來每股盈餘都為正數,等於都沒有賠錢,歷經了金融風暴,彩富在2012年起,EPS開始逐年飆高,2013年EPS來到5.77元,扣除業外的2.6元,EPS還是有將近3元的獲利。


4.歷年發放股利率正常
彩富歷年現金股利的發放率都在50%以上,近兩年也都有70%以上的股利發放率。


5.截止至2014年8月,其累積營收年增率為+16.9%
一反其他安全監控的企業在2014年受陸廠低價競爭導致營收衰退,彩富受惠美國品牌廠的代工訂單,截止至2014/8其累計營收年增率為+16.9%。彩富去年累計營收年增率為2012年的8.9%。今年原本預估上看年增率20%,看來只剩Q4,彩富今(2014)年營收年增率應該會維持在10-15%。


現金流量
1.彩富的自由現金流量近五年皆為正



2.彩富的盈餘品質
盈餘品質用營業現金流入/稅後淨利
2013年->稅後淨利572,207千元,營業現金流入189,081千元,其盈餘品質=33%
2012年->稅後淨利366,949千元,營業現金流入338,249千元,其盈餘品質=92%
2011年 ->稅後淨利176,903千元,營業現金流入256,955千元,其盈餘品質=145%
2010年 ->稅後淨利264,903千元  營業現金流入340,189千元,其盈餘品質=128%

除了2013年盈餘品質偏低,乃因為扣除了金融資產的利益、外幣兌換利益、存貨增加,導致營業現金流偏低,其餘前三年盈餘品質正常。


總結一下彩富的財報,由於我只是大致上的掃描一下財報的初步內容,有些細項並沒有分析,所以所下的結論並不表示是完整彩富的營運近況:
1.公司經營不透過募資,得以維持股本水平而不破壞股東權益。
2.股本佔股東權益偏重。
3.現金與約當現金比例正常且歷年穩定。
4.業外收入挹注的EPS應該要客觀地去除以評價企業真正核心獲利
5.應收帳款維持穩定,存貨和營運周轉率則逐年提升。
6.稅後淨利率維持穩定在10%以上,ROE維持在15%上下,具有競爭力。
7.EPS年年都為正數,是個穩定經營的企業。

彩富今年營收仍然較2013年成長,代工美國安控大廠讓彩富暫時不受陸廠影響,能在紅海中還享有一地位。彩富電本身財報乾淨,且歷年都有賺錢,是一個有護城河的好公司。

若估算彩富今年營收年增率為12%,則今年預計營收可以來到2,285,356*(1+12%)=2,559,599千元,依稅後淨利平常15%來計算,彩富預估今(2014)年EPS可以來到(2,559,599*15%)/(1,041,754/10)=3.7元的實力。

依今(2014/9/24)日收盤價為62.7元,換算預估本益比應為17,若預計本益比為12-14投資時,則股價應為12*3.7=44.4元~14*3.7=51.8元投資會比較適合。

就我看來,雖然彩富最近已經下跌了一個幅度,未來報酬率來看,60元以上的價格對我來說仍算偏高。

以上的分析僅供參考,切勿作為個人投資準則。 謝謝!!

參考資料:
1.彩富 歷年年報
2.財報狗 財報分析網站
3.玩股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