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年報看公司-汽車類股] 怡利電(2497)公司簡述

年報看公司今天來跟大家分享繼朋程之後的另一支汽車類股,這支汽車類股做的東西很特別,專門做汽車影音導航後座娛樂系統,這家公司叫做怡利電子。隨著汽車電子化的普及,現在的汽車每台車幾乎都會配備前座影音導航系統,至於後座娛樂系統則能提供乘客在長途行車無聊時能夠打發時間。
汽車影音模組系統雖然不是汽車必備的東西,但是卻已經成為趨勢,未來搭配互聯網及雲端網絡,汽車影音導航將不會再只是以單機的形式,而將會搭配雲運算,結合路況電子系統,成為標準配備是會有那麼一天的。



由於寫這篇文章時是2014年,所以我所擁有最新的年報資訊為2013年度,故以下的資訊僅供大家粗淺了解公司的大略狀況,若要詳細追蹤公司的營運狀況與市場策略布局,記得要密切的追蹤未來發布財務報表的資訊喔!
1.怡利電到底是在做什麼的公司?
車載影音導航主機、汽車後座娛樂系統及汽車電子模組、運動器材多媒體系統

(註):
運動器材多媒體系統就例如在跑步機上面加上互動式影音媒體,讓運動者在跑步機上面能夠透過互動畫面,例如:看著螢幕就好像跑在擬真的城市街道上,讓原本單調的跑步能變得更有趣。

2.怡利電成立多久了 ? 什麼時候上櫃?
民國72年6月成立,91年2月股票掛牌上市。董事長為陳錫蒼。以今(2014)年來看,已經成立31年囉。在台灣已經算是中生代企業了。


3.怡利電公司的銷售市場
怡利電的銷售著重在中國市場及泰國,光是中國市場就佔了48%的營收了(102年度)。另外沙烏地阿拉伯市場也於102年度開始提升。



4.怡利電經營公司產品的型態為和?
怡利電主要著重在汽車電子和多媒體產品,又以汽車影音娛樂電子為業務的主要範圍。




5.財務報表數據的可參考性為何?
近三年來的會計師查核意見都是無保留意見。至少這份財務報表的數據還有那麼一點可看性。所以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6.怡利電的董監持股比例是否會太低?
怡利電是由三兄弟所創立的,分別是董事長-陳錫蒼副董事長-陳錫堯總經理-陳錫勳。三兄弟佔董監持股比例截止至2014年3月為8.77%+7.94%+8.56%=25.27%,也幾乎佔有所有董監事的持股。股權的掌握都集中在經營者的手裡,為典型的家族企業。



 7.怡利電的股東結構為何?
股東結構截至2014/3,怡利電的股東結構主要以個人散戶為主(包含公司經營層持股)-約74%,至於外資法人其他法人則約占持股的10-12%左右。


8.怡利電是否有其他投資子公司?
怡利電有五家持股100%的轉投資(包含孫公司:怡利電子科技(江蘇)有限公司),此五家公司將會納入到合併報表。
主要營業項目包含了貿易業務、財務投資業務及車載影音導航電子配件生產

而此四家公司的董事長均為三兄弟代表。




9.怡利電對新產品的展望與發展方向
產品開發定位::
(1)技術授權開發更精確汽車導航產品
(2)開發整合無線網路服務之汽車駕駛資訊系統產品
(3)開發符合各家車廠汽車通訊協定產品


結論
我針對怡利電下的評斷
(1).怡利電子長期專注在汽車多媒體影音導航系統模組上,專注本業使的每年EPS均為正。
(2).經營階層持股多,且無質押比例,能讓小股東較有保障。
(3).汽車電子開發時辰與門檻均高,長時間耗人力的車廠認證能保持怡利電在此塊領域上較有競爭力。


2013年台灣汽車市場概況新車銷售量約達37.8萬輛,而2012年全球汽車市場銷售突破8300萬輛,其中中國市場年銷量就達2198萬輛,佔總市場的26%。怡利電逐漸將營運策略調整到中國、東南亞及中南美洲等新興市場

汽車導航媒體影音系統涵括了抬頭顯示系統、藍芽免持聽筒、行車電視、導航系統、行車紀錄、全車電子中控系統、導車入庫雷達整合...等,以前的時代,連車子都還需要手搖車窗的年代,很難想像現在科技能進步成這樣,透過汽車導航媒體影音系統,就好像搭載了一台行車電腦一樣,加上未來趨勢-無線雲端整合,讓科技管理行車安全。

怡利電受惠大陸及泰國汽車廠訂單,主要以豐田採購訂單大。同時,怡利電也爭取到中東豐田經銷商的採購。目前已經成為日本豐田、GM、福斯等車廠的合作夥伴,晉身為車用電子Tier1供應體系。怡利電子目前以OEM的訂單為主。

怡利電子沉穩的經營、產業領域的獨特性,在逐漸步入智慧城市、智能生活的年代,網路資訊與手機新科技不離身,怡利電子深耕已久的車用智慧電子終於得以嶄露頭角,逐漸成為主流配備。雖然市場的評價在股價上的波動不明顯,但是著實是可以深入細看財報的公司。

最後,老樣子,投資一家公司,首先要先看看公司到底在做什麼產品?






參考資料:
1.怡利電 2013年報
2.怡利電 公司官網

1 則留言:

  1. 我記得怡利電還有做抬頭顯示器的樣子...這檔我也看好,車載電子,但是2015Q1的毛利衰退的好嚴重,從31%->24%,稅後淨利不到5%,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Luc

    回覆刪除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