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EMC 電磁相容性干擾

在公司做電子產品常常會聽到EMC測試,由於我不是這領域的人,並沒有什麼概念,拿到報告很多術語也是不太了解。

於是我就找了一下資料,並將資料整理一下。 茲與大家分享(有高手也請提出意見指教)



不過粗略來說,EMC的原文是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也就是電磁相容性。白話的意思就是待測物(EUT, Equipment Under Test) 所產生的電磁干擾不能夠超過一定強度,以確保無線電設備、通訊設備及其他設備能夠工作正常。

由於有電流流過的地方就會感應磁場,磁場與磁場間若彼此受到干擾,可能會造成電子產品無故失靈,若是無線的產品,更很有可能會干擾到無線的訊號。 最平常見的例子就是當我們手機響的時候,有時候旁邊的電視、喇叭會發出嘰嘰嘰的聲音,其實那也就是電磁干擾所造成的。

所以,為了避免消費性電子產品所發射出來的電磁太強,就訂定了所謂EMC的測試來檢測且規範電磁干擾的強度。

然而,EMC測試其實又包含了兩個測試:
1.電磁干擾測試(EMI,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 /Emission)  
-測試項目又可分為Conducted Emission(接觸傳導)  /Radiated Emission (空氣導)

2.電磁耐受性測試(EMS,Electromagnetic Susceptibility /Immunity)
-ESD,Electrostatic Discharge                        耐靜電放電
-RS,Radiated Immunity                                 耐射頻輻射
-EFT,Electrical Fast Transient/Burst              耐脈衝雜訊
-Surge Immunity                                            耐雷突波
-Conducted Immunity                                   耐射頻傳導

-Power Frequency Magnetic Field Immunity 耐電源頻率磁場

這兩個測項非常好理解,打個比方,你的手機在設計時需要規範發出低於多少以下的電磁,於是做了電磁干擾測試來看看這個指數有沒有不符合標準。但同理,你的手機也要測測看在一般規範可接受電磁波範圍內,是否會影響到手機的通訊或正常功能。所以其實EMI是測電子產品本身所發出的電磁。而EMS是測外來的電磁波是否會造成電子產品的影響。

故其實EMC是一體兩面的測試,譬喻來說就是測試干擾別人騷擾度測試被別人干擾的忍受度

以上就是我對EMC的粗略了解,也歡迎有比我更了解的人能夠給我更進一步的指點。至於看的霧煞煞的人,不仿就當作常識來學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