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Python自學-字串與文字] 字串空白剝除(str.strip / str.replace)

使用字串空白剝除的函數,有助於使用者自訂命名時能統一格式。

問題:
在GUI的設計裡能讓使用者在ENTRY裡鍵入字串,但卻沒有限制使用者字串的格式。這會導致再做後續巨量資料撈取時,因為字串格式不統一導致分類資料上的困難。


想法:
不想讓使用者鍵入的資訊含有任何空白


解決辦法:
使用PYTHON 字串內建方法 stript或 replace就可以達成


stript 又分成lstrip 和rstript,可以剝除字串兩邊/左/右的空白,唯獨不能剝除的是字串"中間"的空白。

使用replace,即可針對字串所有的空白處做取代。


個人操作範例如下:












靈感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