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年報看公司-材料類股] 達興材料(5234)公司簡述

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伴隨科技的進步,享有觸控手機一手掌握全世界的便利,在家中已經找不到以前就是映像管沉重的電視箱,取而代之的是一代比一代大的液晶、LED電視,現代人的視覺享受早已遠超越古早年代的人了!

視覺上的享受、觸控螢幕的普及,使其變成日常生活的基本應用,面板產業早已從當年政府產業扶持的四大產業將變成四大慘業,競爭激烈的面板業使的面板的毛利率毛三倒四,縱使友達光電為全世界最大的面板製造商,最近營收看俏,毛利率仍然低的難看。

但是,達興材料(5234)身處在面板產業的供應鏈卻不是如此,擁有超高毛利率達興,背後的祕密就是達興是材料界的Design House,專門從事面板業上游材料的開發、研究與貼身設計。

達興到底是一家做什麼的公司呢? 一起來看看年報認識一下吧!

1.達興到底是在做什麼的公司?
達興是一家從事顯示器產業、綠能產業的上游材料公司,由於達興本來就是友達因應面板產業所需之材料而投資的公司,故達興以顯示器產業相關材料的營運就佔了總營收幾乎全部。
另外綠能產品相關材料則以晶圓切削液和LED封裝膠為主,但是營收所占比例目前來看仍非常低。
達興(5234) 2013年報-營業比重

2.達興成立多久了 ? 什麼時候上市?
民國95年7月12日成立,101年7月股票登陸上市。董事長為林正一,若以今(2014)年來看,剛成立滿8年 ! 不過達興其實骨子裡並不是一間全新的公司,而是由友達光電旗下的康利投資公司與長興化學工業公司共同合資所創立的公司

友達光電主要生產LCD、LED面板,在新產品的開發時,時常需要有特殊關鍵化學材料可以用來做研發或內部結構的鍵結,但友達苦於每次尋求關鍵材料原料時,會容易洩漏商機給同行,這時恰巧遇上長興化工,達興材料因而誕生。

3.達興公司的銷售市場
翻開達興2013年報,其銷售市場主要以內銷為主,但比較2012年和2013年,其內銷已下降3%,顯示外銷亞洲市場較有打開。
達興(5234) 2013年報-銷售地區
同時,我們注意到達興最近兩年主要銷貨客戶,友達就佔了總營收的70%上下,顯示達興主要的營收來源,仍然是友達。

目前全球主要面板廠,台灣是友達和群創,韓國則是三星和LG,另外大陸廠近年急起直追,狂打低價政策,儼然已經成為面板業另一個新的崛起點。

達興(5234) 2013年報-最近兩年度主要銷貨客戶

4.達興經營公司產品的型態為和?
達興的產品主要可以分為三類:
1.顯示器周邊化材應用
2.晶圓切削液應用
3.LED封裝光學膠應用
其中第1項就幾乎佔了所有的營收。

達興被定義為材料界的Design House,這個意思就好比IC設計廠一樣,重視的是Design、開發材料、研發技術的能力與關鍵,輕資產卻重智財,若能掌握關鍵的專利技術,在低毛利率的面板業中,達興仍舊會享有高毛利的成果。

由達興的從業人員及可觀察出,其研發人員多過於製造人員,博士的比例也相當的高。
達興(5234) 2013年報-最近兩年度從業員工人數
從面板業和綠色環保產業的上下游產業鏈來看,達興主要經營的是產業鏈的上游關鍵材料
其中,又以面板產業歸功於友達,對關鍵材料擁有最全面的經驗和Know-How。


達興所研製的面板產業和綠能產業材料到底是什麼? 年報裡頭解釋道:
1.光阻材料-應用於觸控面板的方案
2.介電絕緣保護層產品->用於觸控技術,可做保護層、絕緣層和平坦曾。
3.晶圓切削液->用於切割晶圓
4.光學膠->用於封裝LED
5.配向膜->用於使液晶分子排列方向整齊,使液晶材料具有良好旋轉效果


5.財務報表數據的可參考性為何?
翻開達興近五年(民國98~102年)的會計師查核意見,前四年皆是"無保留意見",這表示達興的財務報表仍有可看性。
達興(5234) 2013年報-會計師查核意見

6.達興的董監持股比例是否會太低?
翻開達興的董監事持股,因達興是友達旗下康利投資控股公司長興化工合資的,故分別持股了18.61%26.02%,其長興化工所佔的比例是比較高的。而友達這邊派任友達光電資深副總經理-林正一擔任達興的董事長,其持股佔2.24%,其餘董監事幾乎沒有持股。達興主要的大股東都是企業在撐腰
達興(5234) 2013年報-董監事持股1

達興(5234) 2013年報-董監事持股2

達興(5234) 2013年報-董監事持股3


 7.達興的股東結構為何?
翻開2013年報,達興截至2013年7月,其股東結構基本上以法人持股達54%為最大宗,主要當然包含兩大金主-康利投資公司和長興化工,另外另一家法人為隆利投資公司,持股達總股數之6.15%

外資和金融機構持股僅占2.56%和8.66%。
達興(5234) 2013年報-股東結構

8.達興是否有其他投資子公司?
2013年報揭露,達興材料旗下仍投資兩家子公司,都是100%的持股。分別是
1.Daxin Materials (Samoa) Corporation 
2.LS Materials Corporation

其中Daxin Materials是控股公司,LS Materials Corporation是位於日本,主要從事光電產業用化學材料之研發、製造及銷售。
達興(5234) 2013年報-關係企業組織圖

達興(5234) 2013年報-關係企業基本資料

9.達興對新產品的展望與發展方向
產品開發定位::
(1)未來持續投入面板產業和綠能產業的材料開發
(2)加強相關產業的佈局


結論
我針對達興下的評斷
(1).專注Design House營運模式,是競爭力的來源
(2).顯示器產業產品布局多元有彈性,但是太過集中某個產業容易集中風險
(3).目前營收仍有70%是來自友達的挹注,容易集中風險

第一次看到達興這間公司,直覺上財報是乾淨的。了解其公司的成立背景後,才發覺原來台灣還有這種材料的Design House,通常這類名詞比較偏向是IC設計公司。這背後的意義其實也代表了公司的資產來自於智慧財產權和專利的布局。 我個人是欣賞這種公司的,因為這是真正具有核心價值的來源。

達興在顯示器產業的材料布局可以說是非常完整,這有一部分原因當然來自於老東家友達是面板廠的關係。但是達興屬於新材料開發的公司,必須走在這個產業的前端持續開發新產品,目前國際材料大廠還是掌握少數的關鍵原料,達興並非無法突破,只是需要台灣供應鏈的研發和努力,這些需要時間來驗證,也需要持續應付消費型市場的多端變化

達興雖有佈局綠能產業,但是營收的挹注仍然不明顯,所占營收算是很少。且營收有70%來自於友達,也是其風險的來源之一。

我個人認為,觀察達興往後市場的布局、單一客戶的依賴程度和面板產業的未來動向都是影醒達興未來成長的動能。當然,要跨出國際市場,材料的品質接受度首當其衝,再者就是國際大廠最CARE的使用成本。

但是終歸一句,一家公司要有核心的競爭能力,才能創造高門檻立於不敗之上,達興在這方面,我覺得是有做到的!也是值得投資人好好關注的一家公司!

達興的財務體質好不好呢? 一樣的,我會再寫一篇關於達興的財務分析。老樣子,我們也是來看看達興所生產的有哪些產品吧!
達興(5234) 2013年報-產品1

達興(5234) 2013年報-產品2

達興(5234) 2013年報-產品3

達興(5234) 2013年報-產品4

達興(5234) 2013年報-產品5

達興(5234) 2013年報-產品6

達興(5234) 2013年報-產品7

參考資料:
1.達興 2013年報
2.達興 公司官網

5 則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