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股市心情] 中國信託人壽儲蓄型保單年利率16%? 天底下有這麼好康嗎?

這篇雖然跟股市沒有任何關係,但是我還是歸類在心情類上。我個人目前因為儲蓄的資金部位都還算低,故從來沒有把錢拿去買儲蓄險。我的資金一部分以活存方式儲蓄、一部分是歸在保單上面、最後一部分則是全力在股票市場上做投資。

今天一如往常接到保單公司推銷電話,對方中國信託人壽介紹了16%高還本率的儲蓄型保單以慶祝新公司的成立,也就是說只要每年儲蓄100元就可以拿回16元的還本率。

以往我接到這類電話,常常聽到一半就不耐煩的掛電話。今天的16%卻剛好勾起我的興趣,就仔細地聽了一下,畢竟在股票市場上,巴菲特長年下來也才21%的年化報酬率而已。16%這個數字又是怎麼解讀的,我想知道!



不過聽了一下之後漸透端倪,我解讀話術裡藏著的事實是:
1.還本率並非複利,而是投入的本金所多增加的利息。

2.投資年限若為20年,則必須期滿後才能拿到本金+利息,相當於20年的利息為20%,一年也才僅20/20=1%的報酬率,比起銀行利率還來的低。

3.報酬率應以年化報酬率來計算,複利才有真正利率的價值。

4.存入資金的70%可以任意應用,但每應用1萬元,將必須給付利息1元/天,假設今天在一年後你存入10萬元,結果手頭緊拿了最高額度7萬元出來應用,假設一年都沒有補,將須支付利息為1*7*365=2555元,換算利息為2555/70000=3.65%,這利息可比銀行利率還來的高唷。


當然,我也不禁想了一下,如果此保單具有無限制的減額繳清,也就是說我可以假設繳滿一年我就閃退,一樣可以領回16%的利息,那這樣這一年就算是真的有16%的報酬率了!但當我認真想了一下,就覺得這不是一件可能的事情,因為,如果大家真的都這麼做,那壽險公司一年後的這張保單就玩不下去了,也無法應付大家都將其領回本金+利息。

雖然我未曾真正看過這個表單的詳細敘述和試算,但直覺是天底下不會有白吃的午餐,也不會有只想做賠錢生意的商人。 這份保單對我而言應該是"Buster!! (流言終結者-破解!)

大家有實際接觸過這份保單嗎~~~給點意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