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財報試讀] 採用權益法之投資 與 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以:瀚荃8103 2013年報為例)

先前有跟大家介紹過,綜合資產負債表中的-採用權益法之投資代表企業有投資20-50%的子公司,對子公司有實質上經營的效力,這部分必須列為長期投資在資產負債裡

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則是指持股未滿20%的子公司或其他金融商品,但是認列為流動資產,隨時可以出售的金融資產,此部分的認列會挹注在業外的損益裡。

我個人在觀察綜合資產負債表時,會先去重點注意此企業投資金融資產的部分,是不是占很多比例 ? 又或者轉投資的子公司是否專注本業? 

以瀚荃(8103) 2013年報為例,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吧


1.檢視是否有持股20%但未滿50%的長期投資
瀚荃(8103) 2013年報-綜合資產負債

翻開綜合資產負債表可以發現,採用權益法之投資會落在非流動資產內,屬於長期投資。而瀚荃101年還沒有權益法之投資,102年卻多出了3,018千元的權益法投資。 這個線索就是投資人可以依循附註去了解的!

依循附註,可以發現瀚荃在102年5月29日時取得明宏國際電子股分有限公司之32.9%股權
瀚荃(8103) 2013年報-附註 採用權益法之投資

2.檢視是否有持股20%以下的金融資產
瀚荃(8103) 2013年報-綜合資產負債

檢視瀚荃的其他金融資產,可以發現瀚荃在102年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的金融資產有15,822千元。同時,瀚荃也將備供出售之金融資產挪移為流動資產,價值有30,869千元。

我們依循附註來看一下金融資產
瀚荃(8103) 2013年報-附註 金融商品
可以發現,瀚荃在投資金融商品上購買了基金,並且將其列為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而上市櫃公司股票則列為備供出售金融資產。            
                          
觀察瀚荃的財報中-金融資產 的部分可以得到以下結論:
-擁有持股20%以下的金融資產佔總資產極少 (約1-2%)
-擁有持股50%以上的子公司佔總資產極少

我們認知到,若依公允價值衡量投資之金融資產,需將差額列為當期損益;若是分類為備供出售金融資產,則會將該差額列為其他綜合損益。

檢視一下綜合損益表
瀚荃(8103) 2013年報-綜合損益表

可以看到在當期損益項目裡有營業外收入及支出。透過損益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則會將損益認列於這個會科裡。同樣的,備供出售金融資產的損益則會認列在其他綜合損益裡,並不會影響到稅後淨利。

從營業外收入及支出附註裡來看,即可看到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或負債的利益
瀚荃(8103) 2013年報-附註 營業外收入及支出

而採用權益法之認列損益也會認列於當期損益裡。本期即認列2,979元的損失。
瀚荃(8103) 2013年報-附註 採用權益法之投資


不過若將此金融資產反映在現金流量表上,則是
1.認列損失->無實際損失,必須將現金加回來
2.認列利益->無實際收入,必須將現金扣除
瀚荃(8103) 2013年報-營業現金流量表


以上,大概分享一下資產負債表中的金融資產怎麼看? 分布在財報的哪個位置? 願與大家一同分享。


參考資料:
1.瀚荃 2013年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