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年報看公司-醫療器材股] 百略醫學(4103)公司簡述

今天的年報看公司系列又來囉~最近遲遲找不到有什麼公司是我比較有興趣的。前日回家看到爸媽正在使用數位血壓計,才想起以前的年代,血壓計就像一塚墓碑一樣,要用的時候還要搭配聽診器才能聽到脈搏;自己也因為最近身體不適,帶了一把耳溫槍回來,比起以往的水銀體溫計用之前要先甩一甩,夾在腋下還要等超過五分鐘才可以拿起來,耳溫槍那逼逼聲的一下。深深覺得科技真的改變人類的生活很多,而不僅止是便利而已,還有生活的習慣與更完善的照護。

相信很多人如果在選購電子血壓計或耳溫槍,應該都知道一個很有名的日本牌子叫做-歐姆龍(OMRON),但台灣也有一家公司專門在製作生產電子血壓計和耳溫槍,市占率居然也高達全球第二名唷! 到底是哪間公司呢?

答案就是百略醫學(4103)! 所生產的自有品牌電子血壓計Microlife你/妳聽過沒? 讓我們透過年報來粗略看一下這間公司吧!



1.百略到底是在做什麼的公司?
百略(4103) 2013年報-營業比重
百略是一間從事醫療器材類的製造商,其從事的器材涵蓋家用各式電子血壓計、各式電子體溫計、濕溫顯示器、空氣檢測產品及恆溫電毯、熱敷墊等,並以自有品牌microlife行銷全世界。

翻看2013年報,百略有其三大主要的產品,且都約占營業比重的1/3,算是產品線均勻的分配。其中老本行-數位血壓計為營業比重裡面佔最重的項目,而綠色環保系列產品位居營收比重第二名,主要生產濕,濕溫顯示器、空氣檢測產品,電毯事業有恆溫電毯和熱敷墊

營收排名第三為體溫計系列,包含了筆式體溫計、奶嘴體溫計、快速體溫計、紅外線耳溫槍、額溫槍等。

2.百略成立多久了 ? 什麼時候上櫃?
民國70年11月10日成立,90年3月29日股票掛牌上櫃。董事長為林金源, 若以今(2014)年來看,也成立33年囉,算是中生代企業囉!

3.百略公司的銷售市場
百略(4103) 2013年報-銷售市場
由百略的銷售市場可以窺見,百略大部分的營收來自歐美地區的外銷,佔了總營收90%以上。匯兌損失會是公司營運的要素!在數位血壓計的市場上,僅次於日商OMRON,為全世界第二大數位血壓計製造商

2013年全球數位血壓場規模約4500萬台,近兩年百略約占全球數位血壓量測系統16~17%市場占有率。2013年數位體溫量測系統全球約需求5500萬台,百略占全球40%左右之市場佔有率。

4.百略經營公司產品的型態為和?
醫療保健器材可以概分為以下兩大項,家用醫療檢測與監護產品業用醫療檢測與監護產品百略公司的現況是以家用醫療器材市場為主要目標市場

下列為家用醫療器材所涵蓋之內容,包含了大家都知道的體溫計、血糖機、血壓機、膽固醇機,這些都是平時一般民眾可以用來監控自己身體狀況的一些機能。

百略(4103) 2013年報-家用醫療器材涵蓋內容
其中血壓計為百略之核心產品,現在主要除了提高量測時的精準度,也不斷往高階功能和雲端照護設計。百略位於醫療檢測產品鏈的中游,其成果必須經過最嚴格的臨床測試與安規測試才能交付製造

電毯產業於美國屬於寡占市場,主要供應商為本集團美國子公司Biddeford Blankets LLC及Sunbeam。百略也將此公司的電毯事業由北美移轉至大陸,目前策略為台灣接單、大陸生產、美國品牌策略

百略早期以單一產品銷售,近期則發展為全方位照護加值與雲端照護的方向,同時因應行動數據的到來,手持式健康量測裝置也是公司發展的方向之一。

百略將營運總部設在台灣,生產據點則設在大陸深圳,工廠內一條龍包含模具設計製作、塑膠射出、表面處裡、生產、品質管理、產業組裝包裝均能在自己廠內完成

5.財務報表數據的可參考性為何?
近五年來的會計師查核意見都是"無保留意見"。這表示百略的財報資訊還算是有可看性。

百略(4103) 2013年報-近五年度會計師查核
6.百略的董監持股比例是否會太低?
翻開百略截至2014年4月份的董監事持股,可以發現百略的董監事持股比例算多。董事長-林金源持股6.59%,與選任時沒有差異。董事英屬蓋曼群島商厚生控股占總持股的17.98%。董事-栗清雲,同時也是百略醫學外銷部經理,其持股為4.42%。另外監察人-唯和投資公司也佔有持股7.07%,加起來董監事持股超過35%。算是可以給投資人站在同一陣線的感覺

百略(4103) 2013年報-董監事持股比例

 7.百略的股東結構為何?
百略的股東結構以外資機構法人來的多約快佔了一半的持股。至於個人持股約為35%。其他法人約佔了18%,而金融機構僅占了1.69%。這代表外資的籌碼會對百略股價有一定的影響力。
百略(4103) 2013年報-股東結構

8.百略是否有其他投資子公司?
翻開百略的轉投資公司,應該會被它複雜的程度嚇了一大跳吧!,不過大致可以發現幾乎都是100%持股的子公司。其中,熱情豆行動樂活公司主要是負責應用程式的開發、販售及資訊處理的加值服務。Procare控股公司旗下的Biddeford、鴻邦、宏國、華略則都是製造廠。
百略(4103) 2013年報-轉投資事業組織圖
其餘的轉投資則是一些當地據點的經銷,如:
1.Microlofe Services AG ->位於瑞士,醫療器材之研發
2.Microlofe France ->位於法國,為買賣與行銷
3.Microlofe AG->位於瑞士,為買賣與行銷
4.Microlofe UK->位於英國,為買賣與行銷
5.UAB Microlofe Vilinius->位於立陶宛,為買賣與行銷
6.Microlife WatchBP Solutions BV->位於荷蘭,為買賣與行銷
7.Microlife WatchBP GmbH->位於德國,為買賣與行銷

整體而言,雖然轉投資公司較多,但若是在本業上的買賣或行銷,且持股達100%持股,這部分投資人是可以比較放心。

9.百略對新產品的展望與發展方向
產品開發定位::
(1)數位血壓計:往高階功能開發、加值照護,並全力推廣AFI心房顫動偵測電子血壓計
(2)開發全方位照護加值血壓系統、全方位照護體重管理系統。
(3)建構e-health服務體系,創造新的產業機會。

結論
我針對百略下的評斷
(1).家庭醫療照護檢測儀器產品線樣式多、完整。
(2).擁有核心技術與世界專利-心房顫動(AFIB)與自動量三次血壓。
(3).一條龍式生產,彈性高,速度快,能快速因應市場需求。
(4).醫療產業臨床與安規測試多,對產品製作要求嚴格,進入門檻較高。

老年化社會的到來,科技與知識日益躍進,使的人們普遍對健康知識與照護的提升,除了去醫院看診外,相信每個人家中除了急救箱之外,都會購置一台血壓計或血糖機,作為家庭照護的使用。早期的年代,血壓計還是採用水銀,必須帶著聽診器來聽脈搏才能知道的,現在的血壓計已經演化成準確、快速且能偵測心房是否顫動的新科技趨勢了。

百略2013年報裡提及,ISH預估全球的自動上臂式血壓機市場的年均複合成長率可達6.7%,這也說明就算景氣不佳,健康照護市場仍然很有利基點,原因式現代人並沒有因為科技進步而疾病就特別減少,所以需求上是持續的。

肥胖、飲食高油高鹽、生活作息不正常是現代人生活的寫照,這些因素容易衍生心臟病、糖尿病或癌症。血壓量測產品目前的價格已經是一般民眾負擔的起,且智慧家庭,雲端運算的興起,雲端醫療照護必定會在未來成形。

我個人在初窺財報之後,認為一間公司自我品牌是競爭力的來源,百略在自有品牌的耕耘上,積極在新技術、專利布局,產品線廣與均勻的營收分部也是公司最主要的競爭力之一。百略利基於本業上的技術,是好公司獲利的必要條件。

百略到底適不適合投資呢? 財務數據的深入研究會說明一切!最後,老樣子,投資一家公司,首先要先看看公司到底在做什麼產品?
百略(4103) 2013年報-產品1

百略(4103) 2013年報-產品2



百略(4103) 2013年報-產品3

百略(4103) 2013年報-產品4

百略(4103) 2013年報-產品5

參考資料:
1.百略 2013年報
2.百略 公司官網

7 則留言:

  1. 民眾來借血壓計的情形越來越多
    所以家用血壓計我相信會越來越普遍
    另外心房顫動如果可以早期發現的話 可以大大降低中風的機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您是在醫院工作嗎? 另外,血壓計確實是越來越普遍,我想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家用的血壓計現在價格確實不貴,很適合購置一台回家監控家人的身體狀況!! 感謝分享

      刪除
  2. 我是在偏鄉的政府機關工作
    剛好這個地區沒有醫院
    而工作單位內剛好有血壓機
    所以附近民眾常來借用
    借用的時候民眾也都會提到想買一台放家裡每天都可以量比較方便

    回覆刪除
  3. 不過血壓計似乎不是一個常壞掉或需要更新設備的東西
    通常買了一台之後就可以用很久
    而且也可以多人共用一台(例如一個社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恩~畢竟血壓計是屬於醫療產品,製造商在製作產品時必須要對這項產品進行足夠的安全規範、信賴性測試與人體實驗(不過血壓計並不會對人體造成侵入^.^),所以我認為醫療器材與汽車產業是相同的,產品都必須耐久、不易壞、不能危害人體。

      我覺得血壓計不易壞容易建立品牌形象,若能朝多功能診斷方向走,形成複合式血壓計,這會使的產品更有競爭力,也才能創新發展。

      刪除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