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財經書籍推薦-財務報表類] PART5:由「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看IFRSs新規定的衝擊-長期投資

今天接續要來分享日前跟大家分享過的好書,這個單元羅會計師簡單的點出,新式IFRSs的規定將會如何衝擊-長期投資這個項目。我整理了這個單元的書摘,分享給大家。

另外,請大家在看完書摘之後,若想更進一步了解書的內容,請一定要書局支持這本非常紮實的財報分析工具書喔!!! (備註:台灣好的財經書很少)






1.IFRSs是從資產負債表的變化差異來得到綜合損益表的結果,這與傳統GAAP是從損益表的變化,進而影響資產負債的過程,有很大的差別。提醒了我們,除了以往最在意的營收、稅後淨利、EPS外,亦應將焦點放在資產負債表的品質。

2.就公布時間點而言,IFRSs取消了傳統的半年報,並且1到3季僅只有會計師核閱,等到年報的時候會計師才會進行較為深入的查核。因此市場上對於102年的年報,等待的是經過查核的數字,以及那些會計項目中的明細。

3.從財務報表的觀點來看,無論企業規模的大小,都適用同一個法則,就是它的「資訊清楚與否」。台股企業很常在長期投資(即轉投資)上「搞怪」

4.
投資樣態1:直系血親型
上市櫃企業以轉投資公司方式拓展經營版圖和提升市場競爭力,其母公司與轉投資公司間的關係越直接、越單純,往往表示母公司與轉投資公司一起為本業打拼的力道最足。

投資樣態2:社團友好型
上市櫃企業會採取社團友好型的樣態進行長期投資,原因不外乎兩種,一是本身想要轉投資,可運用於轉投資的資金卻有限,無法獨立負荷,便找志同道合者一起參與;另一種情況是企業雖有充足資金,但依經營管理的需求,採取必要的分散風險策略,而找盟友加入。

投資樣態3:社群交錯型
當上市櫃企業的長期投資發展成社群交錯型,投資人想要完整解讀企業財務報表的難度大增。


5.確認企業的合併資產負債表中,有無長期投資存在? 若無,就表示企業對轉投資公司的持股都在50%以上,子公司的資產、負債及營收等經營實況,都已併入企業的合併財務報表中
若帳上還有長期投資(持股20~50%),且金額佔總資產比重不小時,就應直接翻到股東會年報或合併財務報表後半段的附註揭露事項,細看轉投資相關資訊的說明。
如果發現企業列出的轉投資公司家數多、企業的持股比重集中在40%到49.9%,且子孫公司間交錯投資關係複雜者,代表這家公司有可能蓄意隱匿轉投資公司的資訊


參考資料:
1.圖解新制財報選好, 羅澤鈺
2.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