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年報看公司-半導體類股] 閎康科技(3587)公司簡述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素有亞洲矽谷的美名,從世界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 到 能與通訊巨擘-高通批敵的台灣製造IC設計-聯發科,都再再證明全世界半導體產業台灣佔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然而今天要介紹的並不是半導體製造業,而是要介紹在半導體產業裡專門負責做檢測的行業。閎康科技(3587),是半導體產業界裡的醫生、服務商,專門負責半導體的材料分析與IC設計的故障分析,並有檢測設備可以做電子產品的可靠度測試。

一起來看看吧~~~


1.閎康到底是在做什麼的公司?
閎康主要提供半導體產業新產品開發及量產品質率改善所需之可靠度測試(RA)故障分析(FA)材料分析(MA)服務。舉凡電子元件及材料相關的電性及物性檢測,經研發服務智慧財產權服務還原工程第三者技術鑑定報告等,皆為閎康的服務項目。

由閎康2013年報裡寫道,其業務範圍中又以材料分析為大宗,另外故障分析其次(佔約營收近3成)。

閎康(3587)-2013年報 業務範圍

2.閎康成立多久了 ? 什麼時候上櫃?
民國91年5月成立,98年8月日股票掛牌上櫃。董事長為吳東明。以今(2014)年來看,才剛成立12年。在台灣算是新生代的公司。由於閎康先前董事長謝詠芬草創初期是由宜特(3289)加持股份,所以也算是電子檢測業的後輩。


3.閎康公司的銷售市場
閎康具有地域性服務快速的優勢,加上台灣為半導體產業的重鎮,故檢視其市場分析,可發現台灣的服務有將近8成都在台灣市場,其餘歐美亞洲地區僅佔2成左右的營收。故觀察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成長或衰退即會明顯影響到閎康的興衰,且可以發現102年度國外業務銷售金額較101年度提升。顯示閎康也積極拓展國外以增加客源
閎康(3587)-2013年報 市場分析

4.閎康經營公司產品的型態為和?
閎康是台灣第一家以材料分析為主之專業獨立第三方實驗室,有別於像歐美日等國,其主要技術的團隊都是以學術單位研究或半導體大廠的實驗室。透過第三方實驗室,閎康可以建立起在半導體產業上分工的地位,並且可以取得國際級半導體廠的訂單,未來,國外大廠的訂單也將是成為成長的動力之一。

故障分析主要為提供給IC設計產業,在產品開發工程階段最需要的服務項目。故IC設計產業的蓬勃與否乃會影響到閎康的故障分析業務。

可靠度測試則為電子產品在量產前所必須進行的信賴度、安全性及設計面的檢測。閎康看好未來的成長性,於2008年9月成立可靠度實驗室提供服務。

下表為閎康主要的分析項目與用途
閎康(3587)-主要產品用途

閎康(3587)-主要產品用途2

5.財務報表數據的可參考性為何?
閎康近五年來的會計師查核意見都是"無保留意見"。這表示閎康的財報資訊還算是有可看性。
閎康(3587)-近五年度會計師簽證


6.閎康的董監持股比例是否會太低?
窺看閎康董監事持股,截止至103年3月22日止,董事長吳東明持股佔3.71%,總經理謝詠芬與其配偶技術長朱志勳持股共達23.54%,另外董事劉康丞與監察人黃明順個持股3.89%與11.88%,董監事持股總數加起來佔總股數之43.02%。且經營層持股比例多,對投資人而言是好事。




 7.閎康的股東結構為何?
截至2014年3月22日,翻開閎康的持股前十名之股東與股東結構中,其個人名義持有佔了54.88%,為大宗,另外其他法人機構也各佔了42.76%(主要是投資公司與實業公司),外資持股佔比例較低。

閎康(3587)-2013年報 持股比例佔前十名股東


閎康(3587)-2013年報 股東結構

8.閎康是否有其他投資子公司?
閎康轉投資事業均為持股100%的子公司,包含了位在薩摩亞的控股公司,及位於日本和美國和大陸則負責從事新型電子元器件及檢測技術之研究及發展,並提供相關技術諮詢與服務。這也表示閎康在這三個國家均有提供相關服務。

閎康(3587)-2013年報 轉投資事業資料

閎康(3587)-2013年報 大陸投資資訊

9.閎康未來展望
1.採購新型高階機台以提升競爭力
2.研發新的檢測分析方法、協助客戶研發先進產品

結論
我針對閎康下的評斷
(1).經營層持股(董事長夫妻)與董事、監事持股比例不算少。對投資者來看較有利。
(2).隨著半導體產業越走越先進,其閎康的體質就猶如半導體產業資本密集,必須隨著時代演進購買更高級的機台來加強競爭力。持續的投資是必要的,但也必須觀察其營運現金是否能真的回流。
(3).半導體服務業有其地域性優勢,也說明其時效性的重要。但相對外國的客源相對較窄,也就是說,閎康的營運狀況將與台灣半導體產業有著絕對密切的關係。
(4).財報基本面掃描後體質不錯,可進一步詳研其財報的細節。


閎康是屬於技術經驗傳承資本密集的服務性質產業,現今奈米等級的半導體製程已不能光靠肉眼來判斷,更多的時候,是需要更高階、更精密的儀器,並由操作熟悉的專人,秉持著經驗的累積來判斷故障分析、材料的分析。由於半導體產業的服務必須與客戶建立起信任機制的橋樑,半導體產業屬於精密且高門檻的產品,各家公司的KNOW-HOW或設計當然是為看門法寶,不會輕易外流。閎康是負責檢測半導體IC、做初期材料分析,這部分會涉及企業的機密,我個人認為,若閎康能在半導體檢測產業建立好防密機制與客戶信賴機制,客戶會有使用上的依賴成本,而不會隨意更換檢測商,何況閎康是屬於公正的第三方檢測公司。

閎康專注的,除了需要不斷跟進投資高階的檢測設備外,更要多元化服務項目,還必須更新、改良、創新新的分析技巧,才能將半導體產業、消費型電子產業的檢測項目通包,而不會因為半導體產業的興衰而受到連帶影響。另外就是閎康這種企業必須要能留得住人才,因為這種經驗技術的行業,若流失了重要人才,很容易就會有一家公司出來取代。

閎康在財務數據上,是不是一家好公司呢? 有機會再來詳讀看看財報的細節。 最後,透過閎康的官網,先看看閎康到底在檢測上面有些什麼技術呢?
閎康(3587)-FIB IC線路編修服務與設備

閎康(3587)-檢測設備:光學顯微鏡

閎康(3587)-檢測設備:X光機

閎康(3587)-檢測服務:ESD測試與設計服務

閎康(3587)-檢測服務:IC拍照

閎康(3587)-檢測設備:穿透式電子顯微鏡

閎康(3587)-檢測設備:技術原理

閎康(3587)-檢測服務


參考資料:
1.閎康 2013年報
2.閎康 公司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