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年報看公司-網路設備類股] 普萊德(6263)公司簡述

最近都在閱讀有關網路設備的類股與資訊,對我來說真的是腦補,因為有太多專業術語看不懂(但是也嚴重吸收不良)。當然,自己買的股票還是要持續關心與了解。

今天,我就稍微看了一下普萊德的年報,並整合了一些資訊供大家參考能在五分鐘之內就了解這家公司。



1.普萊德到底是在做什麼的公司?
主要是做網路設備的公司。一般網路設備包含了乙太網路交換器、無線路由器、DSL寬頻網路設備等,普萊德主要著重在工業網路的佈局,同時還有生產乙太網路供電PoE與安全監控產品線。產品線含括種類齊全。
產品比例如下

產品 2013 2012
交換器 15.74% 18.41%
光纖網路 13.86% 15.68%
無線網路 6.36% 6.80%
路由器 0.43% 1.03%
寬頻網路 8.13% 10.78%
監控 12.36% 12.47%
工業網路 9.72% 8.25%
語音 2.87% 4.19%
乙太網路供電 27.94% 20.00%
其他 2.59% 2.39%

2.普萊德成立多久了 ? 什麼時候上櫃?
民過82年成立,民國94年3月正式上櫃買賣,目前市場類型為:上櫃買賣市場

3.普萊德公司的企業與產品標語是什麼?
企業標語-Pioneer of IP Innovation
產品標語-Activating IP Power

(註):由標語也可以看出普萊德產品研發著重在IP 網通技術上

4.普萊德經營公司產品的型態為和?
1.擁有自有品牌PLANET行銷與遍及各國的經銷商
2.著重在工業網路上的佈局
3.著重的產品在乙太網路供電PoE上
4.也為各國廠家做OEM代工
5.安全監控產品線已經研發有超過十年


5.財務報表數據的可參考性為何?
近五年來的會計師簽證都為無保留意見,且近三年(100~102年)都是由同樣的會計師做簽證。至少可讓這份財報上的數據尚有參考性。



6.公司的董監持股比例是否會太低?
董事長陳清港與配偶董事許華玲持股分別為6.74%與4.85% (2013年),另外普揚投資公司董事李逸川持股為26.97%。

2013年持股比例前三名之股東分別為  (前十名之股東請看下圖)
1.普揚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負責人:許華玲  26.97%
2.陳清港  6.74%
3.許華玲: 4.85%


7.普萊德的股東結構為何?
由結構發現,普萊德主要結構多來自散戶和其他法人,其外資機構並沒有特別愛戴,103年4月日統計結果如下




8.普萊德的股權分散情形為何?
依2013年股權分散情形來看,持有100萬張股票以上的大戶僅只有3人,就佔了股權的38.55%,其大戶都是董事長和其配偶,這也可以讓投資人窺見其股權的分配情形。



9.普萊德是否有其他投資子公司?
普萊德的關係企業為Planet International Inc. ,由普萊德100%持有。主要負責國際貿易。並無複雜投資企業關係存在。





10.普萊德對新產品的展望與發展方向
1.PoE乙太網路供電-->瓦數更高、阜數更多
2.網路監控->畫素再提升
3.無線產品->依最新技術IEEE 802.11ac做標準開發
4.交換器->因應雲端市場應用,拓展10G乙太網路產品線,並往40G、100G更高速運算發展
5.綠能->結合太陽能與乙太網路設備


以上10點,都是我從普萊德的年報中取得的資訊,並將其簡化整理,大概描繪一間公司的樣子,讓投資人可以稍微了解一下這間公司到底在幹什麼。

最後,附上我在普萊德公司官網(http://www.planet.com.tw/tw/)裡面擷取的產品圖像,讓大家能對網路設備有更多的印象。
交換器
乙太網路供電


光纖網路氣
安全監控


參考資料:
1.普萊德 2012~2013年報
2.普萊德 公司官網

1 則留言:

  1. 謝謝樺誌大的年報分析,的確是讓我比較了解這間公司,之前有考慮過這間,但是一直沒去看財報,本來一直在擔憂這間是不是會像奇偶.晶睿一樣,受到紅色供應鏈的崛起而受影響,看他的業務內容,IP CAM就只占10幾%,好像都是一些網通線材.器材之類的,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改天一定要來把他的年報在讀一遍,感謝你
    Luc

    回覆刪除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