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財報試讀] 以公允價值或成本法評價之金融資產(以:奇偶3356 2013Q3為例)

*********************************************************************************
試讀財報僅提供本人針對自身學習後,實際投入在選股財報上找尋線索與分析,並為自己個人學習財務知識的里程做紀錄和分享。
切勿以此作為投資參考依據,更歡迎前輩不吝嗇指點與矯正本文錯誤觀念,謝謝!!!
*********************************************************************************

上次跟大家介紹到資產負債表中的以公允價值或成本法評價之金融資產會計科目,並舉了振樺電的財報為例 (若尚未觀看此篇,請按這裡觀看),俗話說的好,熟能生巧,我今天要再舉一個以公允價值或成本法評價之金融資產的例子來為大家做財報試讀的練習。



首先,快速複習一下,之所以會有公允價值或成本價值評價的金融資產會計科目其實就是代表了上市櫃公司轉投資持股在20%以下的金融資產,這部分的轉投資並不需要編入合併報表,也不需要使用權益法衡量,可以避免掉投資經營損益及負債的認列。

今天我們就舉奇偶(3356) 2013Q3的財報來看看公允價值及成本價值的評價是怎麼影響一份財務報表的。
奇偶(3356) 2013Q3 合併資產負債表
攤開奇偶2013Q3的合併資產負債表,可以發現在流動資產項與非流動資產項中分別有一個會計科目: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流動 以成本衡量之金融資產-非流動 。沒錯,這正是我們今天要探討的主題。

羅老師在書中提到,IFRSs新制中允許企業管理階層可以自行決定要將金融資產歸類為流動或非流動資產。若某金融資產在短期內不會賣出,則會列在非流動內;反之,則會被歸類在流動資產中。所以我們依循這附註來看看奇偶的這兩個金融資產到底為何?
奇偶(3356) 2013Q3 附註六(二)
由上圖可以得知奇偶以公允價值衡量的金融資產為上市櫃公司的股票與開放型基金,不過金額皆不大。附註下面有提到此金融資產在102年的Q3認列了淨利益$64仟元
,102年的1月到9月底認列了淨利益$231仟元。並於102年的一月至九月底因期末評價產生了$231仟元的淨利益。

相信有讀過我前一篇財報試讀(以公允價值或成本法評價之金融資產(以:振樺電8114為例)的文章,就知道若想知道奇偶持有哪間公司的股票及投資哪些開放型基金,則可將財報翻到附註十三-附註揭露事項,即可找到重大交易相關訊息
奇偶(3356) 2013Q3 附註十三 附註揭露事項

可發現奇偶投資了崑鼎控股公司與相關基金,不過帳上金額都不算大,這代表奇偶在轉投資20%以下的金融資產佔總資產數極小。

以公允價值評估的金融資產需認列其未實現的損益,會出現在損益表中
奇偶(3356) 2013Q3 綜合損益表

如上我們可發現奇偶將其此會計項目的損益列在營業外收入及支出的其他力與損失(附註六-十七)
奇偶(3356) 2013Q3 附註十七

攤開附註,可發現奇偶在102年Q3的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淨利益為64仟元,與文章上頭附註六(二)是相呼應的。至於從102年1月開始累計的淨利益則為231仟元。

同樣的觀念我一直再提,由於此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實際上都是未實現損益,並沒有實質的現金流產生,今奇偶在2013Q3所產生的淨利益64仟元必須在現金流量表中的CFO扣除
奇偶(3356) 2013Q3 合併現金流量表

以上的合併現金流量表,是不是將64仟元扣除了呢?
*********************************************************************************
講完了以公允價值衡量的金融資產的會計科目後,接著再講以成本衡量的金融資產,前面提到以成本衡量之金融資產被歸類在非流動資產,表示奇偶的管理階層認為此類資產較不會經常交易。那趕緊來看看這類資產到底是什麼?
奇偶(3356) 2013Q3 合併資產負債表
我們一樣在上圖的非流動資產項中發現以成本衡量的金融資產此會計科目,但可以發現奇偶在2013Q3此項目裡並沒有金額。我們一樣快速翻到附註六(三)

在附註六(三)中,我們可以得知奇偶投資了一間叫C Squared Venture的投資公司,此公司並沒有在活絡市場上公開交易,而之所以2013Q3會沒有此項金融資產乃因此被投資公司於2013年起辦理減資被退回股款。這家被公司在我們投資人的眼裡看來是相當的資訊不足,好在金額並非很大,但若想投資奇偶,在此金融資產的評估上仍是值得我們持續追蹤注意。

至於上述因被投資公司辦理減資所退回來的股款15,000元也會出現在現金流量表中的CFI中。
在CFI中比較少見正數,因為投資通常是現金流出,像奇偶這個例子正式因為一次性的事件(減資)而產生一次性的收益。在這邊就留給大家當作功課去看看CFI的現金流量變化囉!!!

以上,就是今天財報試讀有關按公允價值/成本衡量之金融資產的內容,共勉之。

圖片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參考資料:1.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 (作者:羅澤鈺)

1 則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