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能源] 認識石油

石油,是近世紀以來人類最依賴的天然能源。舉凡動力裝置所需要的燃料、石油提煉的塑化民生工業等,石油與我們的生活可以說是息息相關。
今天,在翻閱國際原物料指數時,看到石油期貨的指標。於是便隨手google了一些石油的簡易相關知識,由於石油的應用在我們周圍隨處可汲,且台灣又是重度依賴進口石油的國家,身為國人,一些石油的小常識也應該多少吸收,在這邊稍作整理與大家分享。

油品主要分為哪些?
我們日常生活都會遇到需要加油的時候,這邊的加油指的是加汽油,我們都知道要加無鉛汽油或柴油等,一般所指的油品到底有哪些呢? 台灣經濟部能源局列了以下幾樣
1.原油
2.車用汽油
3.車用無鉛汽油
4.普通柴油
5.車用柴油
6.液化石油氣
7.燃料油
8.航空燃油

由上述可以發現,除了一般動力交通工具所需使用的燃油,液化石油氣,也就是我們生活中需要使用到的瓦斯,也是由石油提煉而得的。

石油一桶單位為多少?
我們常常聽到新聞在報導國際石油一桶價格又飆漲到多少,石油的國際單位為一桶(barrel),但一桶到底代表多少呢?
答案是約159公升(42加侖),也就是原油一桶代表159公升的容量。大家可以想像便利超商的礦泉水一瓶大概是0.6公升,一桶159公升代表約159/0.6=263瓶礦泉水的容量。

什麼是OPEC?
是不是常常聽新聞說OPEC呢?OPEC的原文為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中文為石油輸出國組織,為一個國際組織,成立於1960年,由世界主要的石油生產國組成來維護石油公司與石油收入。
OPEC現在有12個成員國:6個在中東,4個在非洲,2個在南美。

石油期貨有哪些?
國際原油期貨主要分為紐約期油布蘭特期油杜拜期油三種。以下分別說明三種期油

1.紐約原油期貨 (WTI)
亦稱為西德州原油期貨,主要產地為美國中西部及墨西哥灣區產出的一種輕甜原油,品質好且易於提煉,在國際市場中價格最高主要能夠反映北美地區的原油需求。此期油於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進行交易。
德州油田
資料來源:www.yiminchaoshi.com



2.布蘭特原油期貨 (Brent)
布蘭特原油產自北海品質較紐約原油來的差,但是仍屬優質,在過去價格相對較低。布蘭特原油在過去是歐洲的原油市場指標。在近日越來越多需求強勁的亞洲國家以布蘭特原油做為參考指標。

北海油田
資料來源:www.sumitomocorp.co.jp

3.杜拜原油期貨(Dubai)
杜拜安曼原油原產自波斯灣,品質是三大原油中最差的,價格也最為低賤。在2007年成立的杜拜期貨交易所交易,是從該區域出口給亞洲的參考指標。台灣的進口油價就以70%杜拜及30%布蘭特組成。
杜拜原油
資料來源:siro.moe.edu.tw

石油期貨價格哪裡可以找的到?
期油的價格可以從國際原物料價格網站就可以找的到,不過今天無意間也發現在台灣經濟部能源局網站(http://web3.moeaboe.gov.tw/oil102/)的首頁上,也有提供簡單的即時更新看板,大家不仿也可以多加利用。
經濟部能源局首頁-國際看板
國內氣、柴油浮動油價調價作業原則
身為小資族的我們,常常為了油價的調漲而苦吃不消,到底中油是依什麼情形來進行油價調整的呢? 姑且不論政治因素,單純以中油網站(http://www.cpc.com.tw/big5/home/index.asp)內所提供的調價機制做說明,敘述如下:
 (方案為102.02.25修訂,若有更新,請依最新標準為準)
1.以杜拜原油70%與布蘭特原油30%做權重計算來作為調價指標。
2.調價公布時間:每周日中午12時公布新油價
3.調價生效時間:新油價公布次日零時起生效


以上,就先寫到這裡吧...之後如果有要再補充的會再慢慢列上來...就先給大家獻醜拉!!!

資料來源
1.台灣經濟部能源局
2.台灣中油
3.W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