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股市心情] 我對"玩"股票的看法

從開始投入投資的道路上至今也滿一年了,股票是我第一個接觸的投資工具(目前也是僅只會這個),我個人認為投資的工具不需要多,但是必須學有專精! 就算不是一位專業的會計師,但也必須讓自己是個有腦袋的投資者。

很多身旁的朋友總喜歡用""股票來形容這個投資工具,一聽到我在投資股票的第一個反應,總會認為這是投機取巧碰碰運氣的遊戲,如果幾天獲利數千或數萬元,他們會認為是時運好,偶爾附和那套自己對技術分析、線形趨勢的看法;如果長期投資卻還是不見績效,他們也會認為想要得到收穫就必須先繳些補習費。

股票,尤其是台股,在台灣媒體消息面與法人多空面的炒作下,散戶很容易成為這場遊戲的砲灰。大家始終不願意面對一點的是,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想要在台股獲利,不是錢丟進去就會像印鈔機一樣印更多出來供你花用逍遙,也不需要要先繳了很多補習費才會從中得到獲利秘訣。

很多人始終沒有抓到一個重點,必須了解的是,你要更多的獲利,先得花更多的努力去投資自己的腦袋與財務知識。要怎麼收穫,必須先怎麼栽。雖然努力不一定會獲得收穫,但是在了解財務知識的同時,你會以更敬畏的角度去看待這個看似人人都懂卻也一知半解的投資工具(包括我在內)

我個人卻始終確信,在沒有完全了解此投資工具就挺身下去""股票,只不過是想要貪圖那短期獲利的高報酬,卻沒有正視高報酬所帶來的投資高風險。只有正視且嚴謹的對待自己的投資工具,妥善支配與運用現有的資金,才能讓自己在正確的道路上努力學習

致富不會是偶然或所謂的運氣,如果真的發生,也不會是在我身上。只有將信念建立在未來路上經濟自由,每天將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想學的知識紮實學起,才是生活最大的目標與意義。關於股票,關於投資,我還是初學者中的初學,但是我相信專業,也相信知識力量大。就算我在股票市場裡無法如預期般的獲利,我卻也得到了豐富的財務知識,這未嘗不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以上,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