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財報試讀] 採用權益法之投資(以:朋程8255 2013Q3為例)

*********************************************************************************
試讀財報僅提供本人針對自身學習後,實際投入在選股財報上找尋線索與分析,並為自己個人學習財務知識的里程做紀錄和分享。
切勿以此作為投資參考依據,更歡迎前輩不吝嗇指點與矯正本文錯誤觀念,謝謝!!!
*********************************************************************************

針對 合併資產負債表-採用權益法之投資 這個項目,一直是我容易搞混的會科(畢竟我不是本科專業),今天姑且就將自己有追蹤過的財報拿來看一下,順便釐清一下觀念。



由羅老師在"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一書中,有提到若母公司對轉投資公司持股介於20~50%之間,則報表會計項目的評價方式將會採用以權益法評價之長期投資

翻開朋程(8255) 2013Q3財報,可發現其合併資產負債表中的非流動資產內有此會計項目
朋程(8255) 2013Q3合併資產負債表

這時候若想知道採用權益法之投資到底是怎麼來的,就必須發揮追根究柢的精神,去看附註11

由附註11中,可以發現朋程投資了正道公司,股份介於24~25%左右,符合書中所說的,此長期投資不會編列於合併資產負債表中,但是必須在資產負債表中列出權益法之長期投資項同時,羅老師書中提到持股20%~50%的轉投資,稱之為企業的關聯企業,果不其然,財報上顯示正道公司為朋程之投資關聯企業

既然有了權益法之長期投資項的會計科目,也就代表在損益表中會有採用權益法之關聯企業及合資損益之份額的會計科目(GAAP舊制的權益法投資損益),所以趕緊來翻一下合併綜合損益表中查查看:


於是在綜合損益表中的營業外收入及支出項目內發現了此會計科目。如羅老師提到的,此項目的數字越少,代表了此公司的財務狀況也就越透明化。若有許多持股未滿50%卻實屬關聯企業的子孫公司,勢必會製造許多營業外損益,會減弱投資人對公司本業獲利能力的判斷力。

最後,由於在損益表中認列了權益法之關聯企業及合資損益之份額此項目,但實際上沒有實質現金的流動,故在現金流量表中損失的部分是會加回來的。於是趕緊來翻一下現金流量表:

從合併現金流量表中的營業活動現金流(Cash Flow from Operating,CFO)中的確發現此會計科目已把它加補回來10,058仟元。

從以上朋程(8255)的案例,將心得分享如下:

1.合併資產負債表中的非流動資產項目變多
    ->往後可仔細觀察非流動資產項目中,此採權益法投資的項目是不是佔很大比例來決定         此企業對外投資子孫公司的規模。

2.關聯企業越多,就必須額外注意合併損益表中營業利益與稅後淨利的差別,業外損益的 
   多寡與照應本業與否皆會影響一間公司的成長與衰退。

3.若業外收入明顯收益高過許多,注意是不是由關聯企業認列收益所導致,如果是的話,
   這些金額並沒有實際的流入公司,可搭配CFO做判斷。


由朋程Q3財報此採用權益法之投資的項目來看還算單純(至少對於我個人的解讀上看來)。秉持公司本業獲利成長才是企業穩健經營的基石,若遇到轉投資複雜的企業,身為散戶的我還是少碰為妙!!!

以上,共勉之。

圖片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參考資料: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 (作者:羅澤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