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日 星期六

[挑戰用python寫一支股票工具] 準備工作- Python 環境

在開始使用Python 抓取股價之前,要先來介紹一下Python環境的設定。由於我自己也非程式資工本科生,程式語言也屬自學。這邊僅提供自己的學習歷程分享給大家參考,大家可以自己擇需要的內容學習

我在文章中的做法都會使用Anaconda的spyder 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集成開發環境) 來進行操作,因為Spyder的程式介面可以調整成matlab模式,方便使用者檢視儲存的變數。 由於學生時期,工程類的科系常會用matlab來做數值運算,所以這個操作方式算是對我而言比較不陌生。


這篇列出三項學習的目標,幫助大家快速上手:

1.下載Anaconda 並用spyder IDE 進入主要編程畫面

2.了解程式編寫環境與產生的變數應用


一、下載Anaconda 並用spyder IDE 進入主要編程畫面

由於Anaconda在網路上關於如何下載和使用的資料非常多,也非常專業。在這篇文章裡面,只會根據我的使用方式進行步驟操作,有些繁雜的安裝或處理步驟會省略,若有不懂的人,建議可以留言給我,我會再撥空回覆

首先要知道,Anaconda是一個集成各個開發者整合環境的軟體(IDE),Spyder只是其中一種IDE。你可以把IDE想成是程式碼編寫的地方,這個地方可以在你寫完程式碼之後,幫你用編譯器(Complier)編譯成電腦理解的語言。 Python是一套程式語言,有自己專屬的語法和邏輯,透過Spyder這個環境,我們將Python程式語言按照我們想要進行的意思寫在上面後,再透過Spyder內建的編譯器進行編譯,這些用Python語法所寫成的程式就能被電腦所理解並執行我們想要做的事情。

先到Anaconda網站去下載安裝檔,我下載的是Window版本。 (根據自己電腦來決定需要下載的版本)

Anaconda主網頁

在本機端完成安裝之後,可看到工具列上Anaconda資料夾
工具列

這邊可以直接點開Spyder 或Anaconda Navigator畫面,下圖為點Anaconda Navigator所出現的畫面
Anaconda Navigator畫面

開啟Navigator會看到各種不同的IDE,這邊我習慣使用Spyder。 將Spyder點開之後,我會習慣將配置改為Matlab Layout。 步驟為 View->Window Layouts->Matlab Layout

修改介面配置

完成Matlab配置後,如下圖所示,Spyder IDE 工作環境設定就大功告成啦。  可以看到主換面分了幾個大區塊,左邊區塊是檔案總管,所有檔案的細項都可以從這邊點選。 中間上面部分為程式主要撰寫區,可以在這個區域編寫Python的程式碼。中間下面部分為中控台,程式在這邊撰寫可以及時得到編譯,並產出結果。右邊區域為調整成Matlab layout後會出現,主要是變數的顯示,這個功能也能夠讓我即時看到變數的資料和格式,很適合在做股票撈取資料時候的檢視。
Spyder IDE工作環境




二、了解程式編寫環境與產生的變數應用

由於我們最大的目的是要透過Python抓取公開資訊站的股價資料,一些程式碼的應用我會隨著抓取的內容而帶入討論。 今天這篇主要讓大家熟悉如何在Spyder上面撰寫Python。


首先,我們可以試著在中控台輸入 a=2,然後按Enter 編譯。 這個語法是要將2這個數值帶入a這個變數。此時可以發現,右上框變數欄裡出現了a 這個變數,且Value(數值)被賦予2

接著可以嘗試在中控台在輸入b=3,按Enter,輸入c=a+b ,按Enter,此時可發現,右上框變數欄又多出了b和c的變數,而數值分別是3和5。


從簡單的變數賦值與變數相加,可發現Python程式語言其實很好上手。 這個做法是直接在中控台上面輸入程式碼,並快速觀看程式碼的結果,但這樣的執行只有單行,若要一次執行多行的話,我們也可以在中上框區域直接書寫多行程式碼來做編譯。

首先我們先用清除變數,將原來a,b,c變數清除。


接著我們改在中間上框部分一次鍵入程式碼:
a=2
b=3
c=a+b

然後按F5 或Spyder IDE上面的綠色箭頭 (Run File),此時系統會要儲存成一個.py檔,你可以鍵入想要的檔名,程式運行後,同樣也可以在右上框看到三個被賦予值的變數。



以上,說明了Python如何在spyder IDE進行撰寫和運行。


今天內容就分享到這裡了,希望大家都能夠順利上手Python的環境安裝與了解程式的操作邏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