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年報看公司-醫療器材類股] 太平洋醫材(4126)公司簡述

近日又在搜尋一些潛力股,看著看著不小心看到了生醫類。一般而言我是比較不喜歡碰生醫股,主要是因為生醫股的企業多半牽涉生物技術或製藥,隔行如隔山,在認識企業上也會來的陌生很多。

但最近無意間看到太平洋醫材(4126)這間公司,又簡稱太醫,算是被歸類在醫療耗材產業,為醫療耗材製造廠商,屬於製造業。粗看這家公司,稅後淨利率歷年都有在10%以上,看起來帳上數據頗具競爭力。

然而當我翻開他近一年的股價趨勢時,才發現太醫從去(2013)年11月起,至今2014/10/21股價已經掉了將近40%。到底是什麼因素使太醫的股價掉得這麼慘呢?

太醫(4126) 2013/11~2014/10月股價趨勢

不急,在還不認識一家公司之前,要看得並不是股價掉到何時可以撿,而是先看看公司再做什麼? 有什麼利基市場?你有辦法了解這家公司的產品嗎? 翻開年報,讓我們一起粗略掃描太醫這家公司吧!!!
1.太醫到底是在做什麼的公司?
太醫主要做的東西是醫療耗材醫療儀器醫療工程。醫療耗材主要包括醫用的導管類、袋類、瓶類、傷口引流及抽吸器具類。而太醫所做的醫療工程主要為醫療氣體系統設備工程,主要為醫療場所需要用到的中央氣體系統(如氧氣、真空抽吸等)。

其太醫營業比重以醫療耗材為大宗(佔90%營收),其醫建工程僅佔營收2%左右。

(註):
醫療耗材主要原物料為塑膠、管材。而醫療儀器主要應用在醫建工程上面的氣體系統,包含了儀器儀表、氣體出口面板及其他配件。

太醫(4126) 2013年報 營業比重

2.太醫成立多久了 ? 什麼時候上櫃?
民國66年成立,93年股票掛牌上櫃。董事長為鐘仁。以今(2014)年來看,已經成立37年囉。在台灣算是老公司囉。


3.太醫公司的銷售市場
太醫的銷售著重在亞洲,光是亞洲市場就佔了近半的營收了(102年度:43%)。國內銷售地區以各醫療院所及照護中心等為主,國外銷售地區則以日本、中國、澳洲、美洲、東南亞、中東等地區為主,且以日本銷售量最大。太醫除了有自有品牌PAHSCO外銷之外,同時也會以OEM、ODM的方式行銷至全球各地區。其102年,太醫自有品牌銷售約佔全年營收45%。

太醫(4126) 2013年報 市場分析

內銷台灣約佔總營收1/5(20%)。其中以密閉式抽痰管真空傷口引流系列最具競爭優勢,約佔內銷市場佔有率50%以上

醫療工程設備部分,為國內第一家擁有自有品牌及施工團隊之醫療用氣體工程設備廠商,廚具自行研發製造能力之外,也代理國際各大知名品牌產品,概估市場占有率約50%


4.太醫經營公司產品的型態為和?
太醫主要經營醫療耗材系列的產品,包含了手術會用到的抽吸套類、以及醫療袋類、瓶類、管類,同時有小部分的營收是來自於醫療院所所需安裝的氣體工程
以醫療耗材產業來說,太醫主要是採一條龍的經營方式,整合上游的塑化與零件加工業到中游自己做成醫療耗材,並賣到下游醫療院所或經銷商手中。

目前全球前五大醫療市場分別為美國日本德國中國大陸英國。近幾年來中國、俄羅斯和巴西等新興市場都成長快速。

由於太醫所屬的醫療器材產業受限法規限制,進入門檻較不易,但是近年來受到各國健保制度緊縮財務的影響,常常會出現削價競爭的亂象。

5.財務報表數據的可參考性為何?
近五年來的會計師查核意見都是無保留意見。表示這份財務報表仍具有可看性。所以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太醫(4126) 2013年報 會計師簽證


6.太醫的董監持股比例是否會太低?
翻開董監持股比例,首先會發現的是,董事長-鐘仁持股比例為7.37%,且董事長的背景為傷科出生的。同時可以注意到另外一位董事-鐘安婷,跟董事長為父女關係,持股比例佔0.74%。另外一位監察人張敏之,其持股比例為2.69%。總計董監事持股比例約為7.37+0.74+2.69+0.25=11.05%。若以經營階層來看,董監持股比例是偏小的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太醫的發言人江孟洸為董事長的女婿

太醫(4126) 2013年報 董監持股
翻開太醫的前十名大股東,除了董事長之和監察人外,其他都是銀行投資專戶,也顯示醫大居前十大持股名單都來自於金融機構。



 7.太醫的股東結構為何?
股東結構截至2014/3,可以發現到, 太醫的股東結構主要以外資為主(其總持股為56%),至於接下來就屬個人散戶,持股佔總股數約40%,至於其他法人金融機構則分別持股1.95%和1.96%左右。
太醫(4126) 2013年報 股東結構


8.太醫是否有其他投資子公司?
太醫底下的子公司,僅有一間持股100%的太醫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日期是在近一年2013年2月成立,位於苗栗銅鑼鄉,主要也是從事塑膠製品、零件、模具等製造,為太醫擴廠。



太醫(4126) 2013年報 關係企業基本資料

9.太醫對新產品的展望與發展方向
產品開發定位::
(1)掌握市場脈動研發高附加價值產品、縮短產品研發時程。
(2)銷售產品之品牌化、銷售多樣化、提升品牌價值。
(3)綠能設計、評估自有品市場區隔

結論
我針對太醫下的評斷
(1).醫療耗材競爭者多,需有利基產品能突破紅海
(2).資本小的公司,競爭力仍還需看財務報表方能判斷
(3).醫療耗材與日用品一樣,成長力道不大,但醫療院所一定天天都會用到,是穩定持平、緩慢成長的行業。立基點在於產品是否具有競爭力 (毛利率)? 是否能吃下新興市場這塊大餅? (國際情勢)
(4)經營層持股比例未滿10%,須持續觀察經營階層是否有脫股的動作。嚴格來說,董監持股部分我不是很滿意。



太醫年報裡提到:全球醫材市場102年規模已達3000億美元,預估未來3年複合成長率仍可維持6.5%以上

現今社會高齡化,人老了會生病,會有機會用到醫療器材,整體醫療器材產業仍然是具有發展性。同時又以新興國家需求成長會最大,新興國家早期沒有足夠的經濟實力支撐醫療產業,同時醫療技術也遠落後於已開發國家,隨著新興市場逐漸興起,醫療產業也會逐漸成為國家中的樑柱,是醫療器材發展的新大陸。

太醫在生產眾多醫療器材中,以密閉式抽痰管為主力產品,專攻使用呼吸器及氣管插管病人之持續供氧抽痰,可有效將低病人抽痰時之不舒適感。光這個產品就已經佔了營收的27%之多了。同時,太醫除了做代工的生意之外,自有品牌的銷售也佔了營收快一半。顯示太醫在自有品牌的經營上算是頗有成果。

但是醫療耗材個人認為不是極度高端的技術門檻(雖然受限法規、工廠的進入門檻不低),除了工廠須過醫療法規之外,醫療耗材受限於其一次性,有其穩定持平,但是若醫療耗材廠商無法專精於某類較高門檻的醫療耗材,則很容易受到削價競爭。台灣近來健保財務緊縮,看病的成本會因為使用醫療耗材的多寡而有所提高,因此醫療耗材的價格就會變得容易競爭且削價。

在初步掃描太醫的年報後,意識到太醫除了必須更專精在高利基的醫療耗材上,同時須注意新興市場的醫療產業水溫是否酌熱,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太醫未來在醫療耗材產業上的發展。


最後,老樣子,投資一家公司,首先要先看看公司到底在做什麼產品?
太醫(4126) -醫療產品:袋類

太醫(4126) -醫療產品:醫療儀器

太醫(4126) -醫療產品:瓶類

太醫(4126) -醫療產品:空氣設備儀器

太醫(4126) -醫療產品:空氣系統

太醫(4126) -醫療產品:醫療儀器

太醫(4126) -醫療產品:醫療儀器

太醫(4126) -醫療產品

參考資料:
1.太醫 2013年報
2.太醫 公司官網

1 則留言:

  1. 您好 :
    看了您的分析文章,有相當不錯的水準
    小弟想邀請推薦您至績優股夢想家 ◠‿◠Y(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70881826256988/ )
    大家交流一下
    我FB : https://www.facebook.com/william.hsueh.56
    BLOG :http://william-view.com/

    回覆刪除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