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財經書籍推薦-財務報表類] PART2:由「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學習綜合損益表

今天這篇文章緊接著分享羅會計師在「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一書中提到的IFRSs綜合損益表是如何分析。

請大家買來將它當成自己投資股票的工具書。當有哪些觀念混淆或忘記時,可以再翻開來溫故知新。

博客來書店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7798






綜合損益表篇書摘重點整理如下
1.IFRSs是從資產負債表的變化差異來得到綜合損益表的結果。

2.光看精簡歸納後的營收數字和每股盈餘(EPS),是看不出企業的經營實際績效。

3.本期淨利偏低,就表示企業有可能白忙了大半天,並沒有真正的賺到錢。

4.第一招:成本毛利看分明
當成本越高,毛利越小。當新聞報導某上市企業的營收創新高時,投資人先別忙著高興,而是要確認企業的毛利是否也一樣創新高?

投資人雖然在9月10日前會獲得企業8月營收「創新高」的訊息,但第3季(7~9月)的損益表,得等到第三季結束後的45天,也就是11月14日(此為IFRSs新制規定)左右才公布。但就因為營收和損益表資訊揭露前後差了這麼多天,有不少投資人便常會被營收數據遍進場,傻呼呼地跟著追高,最後又因財報公布後的獲利「不如預期」,而跟著殺低賣出

投資人在聽到某某企業營收大爆發時,不妨攤開近幾季的損益表來看看毛利率是否持續下降。

5.第二招:營業費用看方向
列在營業毛利之後的營業費用,雖然易於忽略,但它其實有助於投資人弄清楚企業經營方向。

較特別的是,服務業因為行業特性使然,推銷及管理費用占營業收入比重,會比一般產業來的高。

如果是必須仰賴研發來維持企業競爭力的產業,在營業費用部分,多半會列有研發費用。

白領員工的薪資被歸類在營業費用,但藍領員工的薪資屬於營業成本,因此會直接影響最前端的營業毛利。

6.第三招:獲利動能藏玄機
在IFRSs精神之下,營業外收入及費用對損益表,乃至於當期淨利的影響,往往是「不中則已,一中就驚人」的態勢。

7.除了處分土地獲利之外,最常在營業外收入項目出現的,還有企業持股20%以下的轉投資,稱之為企業的金融資產

8.持股20~50%的轉投資,稱之為企業的關聯企業,這些關聯企業的淨利或淨損,企業也要按照這些關聯企業的持股比例,認列投資損益。這就是在舊制中鼎鼎大名的「權益法的投資損益」,在新制下改稱為「採用權益法之關聯企業及合資損益之份額」。

9.由於台灣屬於出口導向型經濟體,絕大多數的上市櫃企業產品都會因為出口,而遭受台幣與國際貨幣(如美元)間的匯兌風險,碰上匯兌波動大的時期,有些企業甚至由盈轉虧或由虧轉盈。

10.處分土地收益、金融資產投資、權益法的投資損益及匯兌損失和收益,看似與上市櫃本業無多大相關,但它的麻煩之處就在於這些多屬於單次事件,不見得年年都有,但只要一發生,就會直接影響本期淨利及EPS,讓人不能小覷。

11.稀釋EPS會較小,是因為他將可轉換公司債、可轉換特別股及員工認股權都假設為已轉換。因此把股數算進分母,再與本期淨利相除。在一般情況下,投資人可以忽略稀釋EPS。

12.將子公司的營業收入等資訊併入母公司時,也得把不屬於母公司權益的部分扣除。只要母公司對子公司持股達100%,合併損益表可直接將子母公司的營業收入等數據相加

13.假設母公司有兩家轉投資公司A、B,持股分別是80%、40%。母公司因為持有子公司A的股份超過50%,依法令規定必須把子公司的營收編入合併損益表中,而關聯企業B則因持股比重較少,只需認列投資損益。

14.重要觀念
合併報表淨利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母公司淨利
合併報表EPS=母公司EPS
綜合損益=本期淨利+其他綜合損益。

15.若有企業在IFRSs新制下,將折舊年限延長,則當年度的折舊費用就會大減,企業的EPS就會變得漂亮不少,讓投資人誤以為企業當年度獲利成長。

16.新制的綜合損益表,希望能更充分揭露股東權益的變化及企業的經營管理績效,所以將原本僅列在股東權益其他項目,也列進合併綜合損益表中。而在這些必須進入綜合損益表內的新同學,最讓上市櫃企業管理階層有操作空間的,莫屬於備供出售金融資產的未實現損益。備供出售金融資產,就是企業還沒有打算賣出的股票投資。也正因為「還沒有賣」,所以損益未發生,企業也不必馬上認列投資收益或虧損

以上,共享之。

參考資料:
1.圖解新制財報選好, 羅澤鈺
2.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