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財經書籍推薦-財務報表類] PART1:由「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學習資產負債表

最近看了一本關於針對IFRS新制財報作詳細解析的書籍,作者 羅澤鈺 以身為多年會計師的經驗,針對審核無數上市櫃公司的財報中,提出自己對財報解析的精闢看法。整本書如同書名一樣,圍繞在IFRS新制財報的編排方式與會科記帳方式的改變,同時不吝嗇地分享了許多炒股公司為求帳面好看而美妝財報的技巧。整本書的內容深入淺出,且配合台灣上市櫃公司財報的截圖作為輔佐教學,是一本很適合給一般散戶且非專業會計本科的投資人(小弟我)作為參考用書。在此推薦給大家!

博客來書店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7798






以下,針對合併資產負債表的部分,我從本書整理了一些讀後的心得與重點和大家分享。

1.IFRS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國際財務報導準則) ,為與國際化接軌,台灣於2009年5月宣布採用IFRS,於2013年起,台灣上市櫃公司皆需一律導入IFRS。

2.在IFRS新制規定下,所有的財務報表都須採取合併的概念呈現。由於持股比例的不同,
些子孫公司的資料全數併入,有些則只是部分併入

3.資產負債表真正困難的地方,在於確認它的編制是否符合會計原則和法令上要求的「正確
 」性。新制的資產負債表,分類上更簡化且強化流動性的概念。

4.IFRSs新制下的資產負債表,分類上更簡化且強化流動性的概念,所以資產的會計分類從5類改為2類,負債由3類改為2類,而股東權益部分,則採用合併報表的概念表達。

5.現在,IFRSs新制要求更「忠實」反應資產的流動性,等於是廣開大門,允許企業管理階層
可以自行決定要將金融資產(大多為股票)歸類為流動資產或非流動資產。因此會出現同一個金融資產投資標的,有部分被列為流動,有些被列為非流動的怪象。而這種怪象的「好處」,較外顯的是流動比率變得更漂亮,相對內隱的就是企業的管理階層可以藉此「調整」綜合損益表的數字。

6.在林林總總的分類下,投資人在資產的部分,只要看現金、應收帳款、存貨、金融資產和長期投資等五項。這五項都屬於資產,但只有現金是數字越大越好,其他則未必

7.在負債部分,投資人要判斷企業的負債是屬於金融負債(如銀行借款或公司債),還是一般的
營業負債(如應付帳款、應付薪資)。要是金融負債太多,顯示這家公司是靠借錢在苦撐,利息壓力也一定不小

8.在業主權益部分,只要留意企業的股本有多大、有沒有保留盈餘非控制權益就行。

9.新制的資產負債表中多了非控制權益,其實就是舊制的少數股權。觀念為合併的股東權益母公司的股東權益+非控制權益 

10.當合併資產負債表中,有長期投資(採用權益法之投資)的存在時,就表示母公司對轉投資公司的持股未達需編制合併報表的50%。

11.IFRS是從資產負債表的變化差異來得到綜合損益表的結果。除了處分土地獲利之外,最常在營業外項目出現的,還有企業持股20%以下的轉投資,稱之為企業的金融資產


參考資料:
1.圖解新制財報選好, 羅澤鈺
2.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