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財報試讀] 備供出售之金融資產(以:宏正6277 2013Q3為例)

*********************************************************************************
試讀財報僅提供本人針對自身學習後,實際投入在選股財報上找尋線索與分析,並為自己個人學習財務知識的里程做紀錄和分享。
切勿以此作為投資參考依據,更歡迎前輩不吝嗇指點與矯正本文錯誤觀念,謝謝!!!
*********************************************************************************

在資產負債表中常常會見到一項會計科目名為:備供出售之金融資產。這也是一項會令人較無法從字面意思上得知的科目。今天就讓我們來討論它在財報上的評估方式。

在羅老師的書中有提到以下觀念:
備供出售之金融資產-意指計劃較長期持有的金融資產。這些通常是企業相當看好的投資標的,或是與上市櫃企業本業直接相關的轉投資公司。企業多半會長期持有而不出售或轉讓。使這些金融資產對盈餘的貢獻,在無從實現的情況下,就僅是數字罷了



好的,廢話不多說,讓我們趕緊用宏正(6277) 2013Q3財報來了解這項資產評估方式

翻開宏正的資產負債表,可發現在流動資產部分發現了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流動的會計科目,共佔了整個流動資產的6% (金額為8,969仟元)。依循財報的指示翻到了附註六(三)

由附註中可發現其宏正在2013Q3截止時,投資了國內上市櫃股票政府公債共8,969仟元。這些金融資產由公司內認定其歸類在計劃較長期持有的金融資產。如果這時候想更了解宏正高層經營團隊到底是投資了什麼樣類型的股票,就不要怕麻煩且耐心地將財報翻到最底下的附註揭露事項,這裡會適時地揭露重大交易相關事項的資訊供投資人作為參考。

由各項投資交易事項中,我們可從中找到帳列科目採備供出售金融資產的項目,在這裡我們得知宏正投資的股票裡,其帳面金額分別為
1.新光金:1,484仟元
2.第一金:2,955仟元
3.合作金:1,757仟元
4.開發金:675仟元
5.和碩:2,065仟元
這些帳面金額加起來為8,936仟元,是不是與我們附註六(三)裡的國內上市櫃股票之帳面金額相同呢? BINGO!

理解了合併資產負債表中其備供出售之金融資產的由來後,羅老師的書中提到必須注意一件事情,就是因為若投資股票被列為是備供出售,則在持有的期間雖然股票的評價會有變化,但是因為都是未實現,並不會認列損益,而僅會在其他綜合損益中揭露營虧狀況。帶股票售出時,因為先前都沒有認列損益,便以原始成本計算。

這麼說起來!!! 備供出售之金融資產會間接影響到綜合損益中揭露盈虧的狀況,所以立馬讓我們翻閱2013Q3的綜合損益表

我們可以在合併綜合損益表中的其他綜合損益項中找到其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評價利益的項目,其損失金額為91仟元,代表了這些股票及公債的價值較前一個記帳期間(或原始成本)來的低。這些未實現的虧損雖然都還沒有實際現金的流出,但它卻是決定未來企業資金運作的風險與隱憂。所以透過合併權益變動表來檢視未實現損益項,可以立刻知道公司目前金融資產的狀況為何?

由合併權益變動表中,可發現截至2013Q3,宏正尚有未實現損失3,697仟元,但由於這是掛在其他綜合損益下,所以不會影響EPS。

如上,那就先跟大家介紹到這裡,後續有機會我們會再多找幾個例子來學習這個會科在財報上的應用。

以上,共勉之。

圖片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參考資料:1.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 (作者:羅澤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