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財報試讀] 以公允價值或成本法評價之金融資產(以:振樺電8114 2014Q3為例)

*********************************************************************************
試讀財報僅提供本人針對自身學習後,實際投入在選股財報上找尋線索與分析,並為自己個人學習財務知識的里程做紀錄和分享。
切勿以此作為投資參考依據,更歡迎前輩不吝嗇指點與矯正本文錯誤觀念,謝謝!!!
*********************************************************************************

讓我們複習一下,財報的合併中,合併資產負債表中有一項會計科目稱為:以權益法評價之長期投資。這個會計項目乃是針對企業對其他子公司持股介於20~50%之間的關聯企業,由於未達持股50%,子公司將不需要納入報表內。
羅老師的書中在轉投資持股呈現方式上有所著墨,今天就來財報上針對到以公允價值或成本法評價之金融資產的會計科目做一個試讀。
首先,在報表上會以公允價值或成本法評價之金融資產來呈現,通常代表了企業投資證券、股市或相關無重大影響力的金融資產,持股落在20%以下左右



那就以振樺電(8114) 2013Q3財報做為試讀,翻開其合併資產負債表

可發現在非流動資產項裡,以成本衡量之金融資產佔了約2%左右,那趕緊移置附註七來看看這是什麼樣子的金融資產?

於是我們從附註七得到原來振樺電投資了某家未上市公司的普通股與特別股,內容載述一些損失全衡量上的事宜......這時候大家應該要非常好奇,到底這家未上市公司賣的是什麼藥?
羅老師在書中提到,相對於單季的財務報告,年度財務報告中的附註還是較完整詳細的。由於2013年報在我這篇文章出爐時尚未發布,我姑且用2012年報來查看其成本衡量之金融資產到底是什麼?

由上圖2012年報裡,果真看到了較為詳細的附註。可以發現振樺電投資了華賀堂這家未上市公司,並在下面敘述其持股比例為19.5%。由持股的比例也說明了為何此項金融資產會以成本衡量的方式下去評估。

不過,既然有這種以成本衡量的金融資產,我們必須確認在其他綜合損益項下,有沒有備供出售的金融資產未實現評價損失。如果有,也就表示這段期間有些轉投資的價值比前一個記帳期間來的較低。

至於這個部分就留給讀者們自己去試試看。(自己也要摸索>"<)

以上,純分享,共勉之。

圖片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參考資料:1.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 (作者:羅澤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