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財經書籍推薦-觀念類] :「綠角的基金8堂課:獲利贏過經理人」介紹作者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先聲明我與綠角本人並不認識,也沒有任何商業利益的往來,想介紹綠角這個人與著作純粹是分享我的看法與對作者的景仰,以上。***




好~再介紹綠角的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 之前,我想先利用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綠角這號人物。相信有在關注財經部落客的人,一定有聽過鼎鼎大名的-綠角財經筆記,綠角財經筆記曾由黃國華等人評選獲選為2006年最佳財經部落主。 (黃國華的著作也很精彩~有機會再介紹XD)

當我首次接觸綠角的部落格裡,第一印象是綠角財經筆記內有一些對美國券商的介紹、海外券商投資的方法、ETF實戰教學、債券、基金...等內容,由於當時初踏投資之路的我選擇以股票市場作為起點,認為投資的工具要一次學一樣才會專精,且我又對基金投資、美國或他國證券市場、ETF沒有興趣,故完全沒有細細去品味綠角部落格內的文章。

二訪綠角的部落格已經約莫在研究股票市場約半年後的事情了,當時我開始傾向閱讀一些股市基本面分析的文章,最好是能夠有基礎學理分析股票市場的知識,財經知識、財務應用數學、基礎經濟學等,強化自己對數字的敏銳度,補強我非財會本科的觀念。重返綠角財經筆記,我發現部落格內的文章在某些財務基礎、金融知識甚至財務應用數學的著墨很深刻,這些知識多半是作者閱覽文章書籍或實際經驗,以自己的話語重新理解並敘述,讀來相對淺顯易懂,這也讓我重新認識了綠角。
但當時我在閱讀綠角的文章時,仍然認為其文章著墨在股票市場上的應用並不多,相較想馬上在股票市場實際應用,大展身手的我有一種理論派無法施展於實務上的窘境。

三訪綠角的部落格時,開始進入了我的投資鬼打牆期,約在我投入股票市場一年後,開始發覺到我在投資路程上有下列問題:
1) 投資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情,如果有賺錢的話;但賠錢的痛會大於賺錢的快感
2) 每天都在想著如何用投資創造未來的財富自由,心思甚至大過於工作
3) 有時候今天你判斷對一支股票,明後天你又會判斷失誤
4) 投資時,心理因素占了90%,反倒是分析時頭頭是道的判斷力在交易時一晃眼藏到腦後根
5) 投資知識匱乏,想法原地踏步

於是,我認為我可能在投資的態度或想法上出現了一些偏差,當我再訪綠角部落格時,我才發現,綠角是一個讀書狂人,涵蓋的內容不僅僅是財經方面,還有各式領域,並且會把他每本讀過的書都以自己的理解方式重新書寫出來,並回饋出他對閱讀此書的想法。他讀過的書不但多到嚇人,重點還幾乎都是原文書!!!
令我印象深刻的一篇文章是,綠角為了因應報名了馬拉松比賽,還特地購買了馬拉松跑步訓練的原文書,回來實際作計畫操練。其對事情的執著與認真的態度才讓我發現綠角的文章並非我單方面想的理論派,有很多文章,不但是綠角透過自己去實作所驗証而得到的結論,更有很多想法,是憑藉著獨立思考而產生的想法。

當我深入了解綠角後,更讓我敬佩的是,綠角不但維持每天大量閱讀的習慣,他成立部落格七年多來的更新速度也是快到嚇死人,平均每年內出產300多篇文章,速度幾乎是一天一篇,而且文章的質感非常豐富,全部都是綠角在自身學習投資的道路上,自己所聞所見所知道的經驗而累積出來的點滴筆記,更令人震驚的一點是,綠角的身分並非專職財經部落客,本身的職業居然是濟世救人、社會地位崇高的醫生。

我印象中綠角部落格內最令我回味且謹記在心的一句話:我的財經知識全部是靠廣泛的大量閱讀而來。 身為日理萬機的醫生,再忙都能撥空出時間閱讀與撰寫文章,驚人的學習能力與願意透過獨立思考,讓綠角能在投資的道路上,不斷以更包容、更廣泛、更深度思維的心去接納各式訊息與知識,並一同與網友討論,分享。投資和撰寫部落格對綠角來說,早已經不是一份制式的工作,更多的是感染力與對一件事情的專注和熱情,一股可以引領自己或他人走向對萬事萬物熱情的影響力。

四訪、五訪綠角部落格之後,我開始反覆去閱讀綠角針對海外投資、指數化投資、債券、基金的文章,我漸漸明瞭到我的後知後覺與我在投資市場上的態度與高度仍非常匱乏。綠角長期提倡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的重要性與海外市場分散投資的必要性,都反應在投資的風險控管與對投資市場不確定性的敬畏。綠角謙卑的把他自己擺在市場上,相信投資的第一步絕不是要賺入第一筆主/被動收入,而是了解風險,尊敬風險第一為原則。不僅如此,綠角的投資觀念承襲指數化基金創始者-約翰伯格,認為投資的最大風險之一就是投資的成本,投資人若不懂得認識這看起來微不足道的「手續費」,有很大的機會會在投資的道路上,將投資成本都默默的送給了這些伸手要錢的券商和金融發行機構。

越是閱讀綠角的文章,越是發現綠角的思考方式總是以大局(Big Picture)為著眼點,試圖擺脫一般投資人局部鑽牛角尖的盲點,而這也正是我本人遇到的問題!
舉個書中的例子,綠角認為長期投資而言,應該是現金流為一個團塊,而非一點一點的分散,若你從25歲開始投資,預計60歲退休,那並非你就只有60-25=35年的投資時間,因為你不會在60歲那年將你所有的積蓄都提領出來,因此你應該要將投資的現金流看成是一個團塊,25歲那年的現金流投資了35年正好給60歲用,26歲那年的現金投資了35年正好給61歲用...以此類推,如此一來,你的一生中將會有許多的35年可以做為長期投資。 這個觀念以一個面去看大局,而不是一個時間點去侷限,也給了我一個全新看事情的角度。投資的高度就在此刻見分曉。


我在去年底毫不猶豫的買進了綠角的兩本書籍,分別是綠角的基金八堂課股海勝經,其中股海勝經還已經絕版了,在我跑了幾家書店後,終於讓我找到! 真得很令人興奮!  但是我看書速度有點慢XD 需要再加把勁才能把這兩本書看完~~~

以上,僅以此篇文章分享給大家。 下篇再針對此本書作介紹~~


綠角著作 博客來連結:
1.綠角教你錢進美國券商:Step By Step 圖解實戰手冊 (2013/01/31財信出版)
2.綠角的基金8堂課:獲利贏過經理人 (2011/01/27 經濟日報出版)
3.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主的指數化投資法 (2009/08/25如何出版)

綠角財經筆記連結: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

參考資料:
1.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