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財報試讀] 折舊與攤銷 (以:朋程8255 2013Q3為例)

*********************************************************************************
試讀財報僅提供本人針對自身學習後,實際投入在選股財報上找尋線索與分析,並為自己個人學習財務知識的里程做紀錄和分享。
切勿以此作為投資參考依據,更歡迎前輩不吝嗇指點與矯正本文錯誤觀念,謝謝!!!
*********************************************************************************

折舊,指會計上為了顯示機器設備隨著使用耗損,而變成為成本或費用。由這個觀點看來,折舊的多寡會反映在營業成本或營業費用上,間接影響EPS的多寡與資產負債表上的耗損。

讀到羅老師"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一書中(有興趣請參考文章:[財經書籍推薦-財務報表類] PART1:由"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學習資產負債表),折舊由累積折舊帳面價值這兩個觀念出發,在此回憶起之前讀的另一本書好書 [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由此讓我複習書中教導折舊的觀念
"......累計折舊是固定資產的一個減項,和固定資產是分開列帳的。固定資產科目只記錄買入時的成本,累計折舊另外列帳,所以有時候看到某家公司的固定資產金額竟然大於總資產,乃是此原因。固定資產淨額才是固定資產及累計折舊的差額 

折舊金額的影響是,因為盈餘等於收入減掉成本及費用,而折舊又是屬於費用的一種,所以折舊費用提列的越多,就代表當期的盈餘會變少,所得稅的費用也會變少,但是注意,這對於現金流量卻不會有任何改變....."   (文字來源: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

接著,就趕快跟著書中教到的知識,實際應用到財務報表上,這邊練習的對象以朋程(8255) 2013Q3財報為例:

首先,折舊根據定義會出現在機器設備有關的會科,在合併資產負債表中,屬於此類相關的乃是不動產、廠房與設備的會科。
朋程(8255) 2013Q3 合併資產負債表

我們可以發現在不動產、廠房與設備的會科上沒有特別註記折舊這個項目,故此我們必須再度循著附註的腳步去追朔折舊項目的緣由,請看附註12
朋程(8255) 2013Q3  附註12
翻開附註12後,首先看到最下行財報說明以直線基礎按下列耐用年數計提折舊,乃說明朋程的折舊提列方法採用直線法,緊接著看到左邊紅框,由上到下依序為帳面金額、成本與累計折舊,這讓我們必須釐清以下觀念:
1.資產負債表中所記載的不動產、廠房及設備之會計科目是針對帳面金額列帳。
2.帳面金額=成本-累計折舊
3成本部分詳載機器的增添、處分與淨兌換差額,而成本這部分是不會因為折舊而改變。

讓我們試著做點運算來檢視一下折舊的威力-
1.102年9月30日機器設備的帳面價值為365,504元
2.102年9月30日機器設備經過新增、處分與相關兌換差額,得到其原始成本為784,018元
3.102年9月30日對機器設備進行折舊,得到累計折舊為418,514元
***結果可以發現,金額變化為:第一項=第二項-第三項***

折舊會影響到合併綜合損益表中的營業成本,讓我們翻到損益表成本中的折舊與攤銷附註
朋程(8255) 2013Q3 折舊與攤銷附註

可發現從102年1月1日起至102年9月30日止,共在不動產、廠房與設備中折舊了124,219元,符合資產負債表中的折舊費用。必須注意的是,資產負債表中採用的觀念是時間點(季末),損益表中採用的觀念則是區間(一季),所以可發現此附註中尚有標示7月1日至9月30日這第三季區間的折舊狀況。

最後,折舊除了反應在資產負債中的帳面金額、合併損益表中的營業成本外,這筆折舊金額實際上並未造成現金流出,必須在現金流量表中的CFO中將其加回
朋程(8255) 2013Q3 合併現金流量表
由CFO中可發現其折舊金額為加項。這也代表了一間企業若提列的折舊金額越多,雖然表面上EPS減少,但實際上對現金流量則完全沒有流出,會將其加回來的金額反映在CFO上。

最後,再讓我們來複習一下折舊的觀念:
1.折舊(折耗、攤銷與折舊名詞不同,但意義相同)與減資這些議題影響EPS甚鉅,投資人不可不知。

2.折舊反映在資產負債表上的不動產、廠房與設備之會科。其金額為帳面價值。

3.設備之帳面價值=成本-累計折舊,成本不會異動,但累計折舊隨每年的折舊金額而累加。

4.折舊反映在合併損益表上的營業成本或營業費用,若折舊金額越大,會降低營業毛利,進而影響EPS。

5.折舊不影響現金流出,CFO會將其項目補加回來。


以上,共勉之。

圖片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參考資料:1.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 (作者:羅澤鈺)
                   2.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 (作者:怪老子)

1 則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